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营养科医生教你如何“吃” 平衡膳食最重要

2019年04月26日 10:2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饮食偏爱于“四高”,即高蛋白、高脂、高盐、高油。由此,肥胖、亚健康等问题接踵而来。那么,该如何正确饮食呢?今天,县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周小仓医师带你了解“吃”这门学问。

  

  

  “民以食为天。吃是一门学问,其中,平衡膳食最为重要,但很多人都无法做到。”周医师说,有些人一不留神就会摄入过多食物,导致总热量摄入过高。而平衡膳食的原则是,只要摄入需要的量即可,一旦超过,就会在人体内慢慢积累,继而增加体重。

  记者了解到,在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里,摄入的量都是有比例的。如现在倡导健康生活,碳水化合物由以前占总热卡的60%,下降到50%至60%,蛋白质由以前的10%至15%提高到了15%至18%,脂肪也由以前的25%提高到25%至28%。“总之,就是要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适当增加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周医生介绍。

  不过,自古以来,我国的饮食就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摄入较少。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正确摄入蛋白质?“蛋白质主要从肉类中摄取,但肉也分‘好’肉和‘差’肉。像猪肉就是较‘差’的肉,其里面的饱和脂肪酸是最高的,容易升高血脂、硬化血管,对血管不利。”周医师说,在选择肉类时,应尽量吃没有腿的肉,如鱼肉;尽量吃两条腿的肉,如鸡肉、鸭肉;尽量少吃四条腿的肉,如猪肉,若一定要吃的话,可选择牛肉。简单来说,就是少吃畜肉、多吃禽肉、尽量吃鱼肉虾肉。这跟选择红肉白肉是一个道理,如猪肉、牛肉属于红肉,鱼肉属于白肉,禽肉则处于二者之间。此外,肉的颜色越深,其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但也有例外,如三文鱼肉色虽红,但也属于“好”肉。据国外研究,红肉吃多了可能会增加胃肠道癌症的概率。

  除了上述事项外,市民日常饮食还需要注意什么?“按照60公斤的体重来算,正常人早上最好吃这四样食材。”周医师介绍,一是主食,如一个馒头或包子或面条;二是牛奶或豆浆;三是豆制品或蔬菜或水果;四是一个鸡蛋。若是体重高于60公斤的人,可以适当增加点蔬菜,其余不变。高出很多的人,则要添加面食量或两个包子。此外,一天主食应吃半斤到八两,早上一两、中午二两、晚上二两;肉类吃一两、水产品二两。还可以吃点豆制品,如五香干吃一两或老豆腐二两或内酯豆腐三两,三选一食用。

  周医师提醒,每天还要吃一斤的蔬菜,但根茎类的芋头、土豆、藕、山药、番薯、老南瓜、玉米等,不能当做一斤的蔬菜来食用,这些属于五谷杂粮类,里面的碳水化合物很高,基本可替代主食。另外,人们还可根据当天的运动量,适当增加主食的量。

  那如何知道目前的饮食适合自己呢?“可以每日早上空腹称体重,重了就应进行适当调整。”周医师说,也有部分人群食用相同的饮食,但体重却在下降,这可能与睡眠质量或身体上其他的疾病有关;而体重增加则可能是吸收很好或体内长了某些东西。“也有人吃多体重反而下降,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要考虑是不是得了糖尿病,如遇这些情况,须及时就医检查。”

网络编辑:雷鹏

营养科医生教你如何“吃”  平衡膳食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