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注意三点,远离内分泌失调

2019年04月26日 10: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最近内分泌失调,又长痘痘了。”“睡眠浅了很多,是不是内分泌失调了?”一旦身体有什么小状况,我们常喜欢把内分泌失调挂在嘴边。可内分泌失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有哪些症状?该如何调理?县中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陈琪来为大家解惑。

  

  

  “人体主要有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这三大系统来调节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而所谓的内分泌失调就是由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引起的。”陈医师说,不论男女都会有内分泌失调的问题。而不同的激素分泌失调导致的症状也不一样,最常见的有长痘、月经不调、乏力、睡眠浅等。

  陈医师介绍,门诊中,内分泌失调最常见的就是永无休止的痘痘,有些人会长在脸上或背上,周而复始下,可谓是“战痘不息”。而这跟青春期发育、雄激素分泌较多有关。雄激素水平太高,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引起毛孔堵塞,粉刺痘痘长不停。但在25岁左右,人体全身的激素会慢慢衰退,所以有些人痘痘会“消停”,有些人还会继续长,这与个人卫生、运动都有关。

  陈医师介绍,除了长痘外,当人体雌激素下降时,会使人心情不好、郁闷,以及睡不安稳、骨蒸潮热感等,一种热感会没有任何征兆地,从胸部向四肢、面部蔓延,且会心慌、出汗等。此外,还会降低人体内瘦素的水平。瘦素的作用是控制食欲,加快新陈代谢,是调节饥饿感的一种激素,不会让人觉得老是饿,继而容易吃多了。那如果雌激素高了呢?“雌激素偏高一点点是好事,女性的月经会规律,皮肤会变好,情绪会稳定。但是太高了,则会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内膜增厚等。”

  同时,睡不好、失眠等问题,也与内分泌中的孕激素有关。孕激素由卵巢分泌,能助人睡眠。一旦孕激素减少,人们会睡眠浅、易醒,第二天感到乏力。”陈医师说,有规律的月经是由孕激素和雌激素配合的一个结果,除却怀孕或绝经这两种情况外,当压力大、情绪波动大时,会引起月经不调。还有些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垂体瘤、泌乳素瘤等,同样会引起月经不调,这须及时就医治疗。

  “当然,有些不良的习惯也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陈医师说,饮食不规律、爱吃快餐等,快餐里的饱和脂肪酸会刺激雌激素过度分泌;缺乏运动会引起失调,经常运动则会促进荷尔蒙分泌,可让人体的各个器官协调,以及让皮肤好,月经有规律等;睡前看手机,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会影响睡眠,导致内分泌失调等。

  那么,应该如何调整呢?“首先要均衡饮食,让食物多样化,定时定量就餐;适当运动,如做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根据个人情况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状态为微微出汗即可。另外,还要规律作息。”陈医师提醒,有部分市民会用保健品来调节雌激素,这是不可取的。她建议,肾功能好的话,可以食用一些豆制品,豆制品是天然的调节剂,可以双向调节雌激素。

网络编辑:雷鹏

注意三点,远离内分泌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