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为何“僵尸车”频繁现身?跟随记者一起来走访

2019年04月24日 11:01: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如今停车资源紧缺,那些车身落满厚灰尘、长期“霸占”停车位的“僵尸车”,让不少市民“恨之入骨”,称其为给城市“添堵”的新型“毒瘤”。

  这些“僵尸车”都是谁的,车主为何任其“僵”着,不开去报废?如何才能顺利、有效处置“僵尸车”?报废的补助情况如何?汽车回收公司又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近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流程繁琐、金额少 宁愿任其“僵”着

  市民张先生家里有一辆开了10多年的大众汽车,从去年年底开始,大大小小的毛病频发,不是车内出现异响,就是车窗失灵无法升降。今年,张先生打算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去选购新车的同时,他也开始打听起车辆报废的流程。当得知车辆报废的价格后,他打起了退堂鼓。“报废车辆太费事了,还得找人拖车,而且可以获得的补偿太低了,只有几百元。”张先生叹了口气。

  车主小陈在鳌江商业城开了一家服装店,她于5年前从父亲那“接手”了一辆7座面包车,平时练手、载货两不误。2年前,小陈买了一辆新车,面包车被她“抛弃”在万达广场地下车库的免费停车场,成了一辆“僵尸车”。问其为何不直接报废?小陈说,刚开始是因为不知道要去哪里报废车辆,后来听朋友说报废车辆需要经过一系列繁琐程序,而且要来来回回跑好几次,就作罢了。”

  家住鳌江镇国际大酒店附近的市民李先生曾有一辆废弃在路边的“僵尸车”,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处置“僵尸车”的过程:报废回收得200元,拖车费花了160元,最后得到40元。其间,还要加上办理报废手续所花费的时间,几乎是一桩赔本的“买卖”。“有些‘僵尸车’身上还有未及时处理的罚款及车辆证件不全等问题,如果正常流程走下来,车主还要补交钱,那就更不值得了。”

  采访中,车主们普遍反映,报废“僵尸车”是一桩“不划算的买卖”,报废所得金额太少、手续过于繁琐是他们宁愿让车辆变成“僵尸车”的主要原因。

  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还有些车主则是因为不了解报废的渠道和流程而没有及时报废“僵尸车”。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仅一人知晓车辆报废流程。由此,车辆报废流程知晓率低,成了另一大原因。“不知道要去哪儿报废,不知道报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身边也没有朋友可以咨询。所以,车辆报废的事就被我一拖再拖了。”车主彭先生说。另一车主蔡先生有一辆停在昆阳镇汇水河路的“僵尸车”,最近,他接到交警部门的通知,让其将车移走,在交警的建议下,蔡先生才知道报废流程。“这辆车的车况较差,之前想过要报废的,但不知道要去哪里,最后没办法就任其成了一辆‘僵尸车’。”

  

  先缴纳罚款再带齐证件办理 报废价格每吨200至300元

  那么,车主到底该到哪里去报废汽车?报废汽车真的无利可图?

  据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车主需要先提出报废申请,即机动车所有人持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到县车管所填写《机动车停驶、复驶/注销登记申请表》。然后确认车辆唯一性,审核交验手续后,车管所会开具《汽车报废通知书》交付申请人。接着,申请人带着相关证明将机动车交售给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的公司,待回收处理完毕会出具一份《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的副本原件。最后,申请人到县车管所提交该副本原件后,办理注销并登记领取《机动车注销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车辆报废后须办理注销手续。如果车主依法应当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而未办理的、连续两个检验周期未按规定办理其所有的机动车检验手续的、达到强制报废期限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业务的,将停办其新购置机动车注册登记和转移登记业务。也就是说,旧车如果没有办理报废注销手续,新车将无法上牌。“但目前,存在车主购置新车时填写家人姓名等情况。因此,该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县交警部门提醒,“办理车辆报废手续时,车主务必提前查询车辆违章记录,如出现违章,须及早缴纳,否则无法开具相关证明;单位车辆需要报废的,须携带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加盖公章。”

  据介绍,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位于平阳县经济开发区鞋业园区C区36幢,系我县唯一一家具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的公司。目前,来该公司报废的车辆以小型汽车、面包车为主,报废价格为整备质量3.5吨(含)以上的汽车,每吨300元;整备质量3.5吨以下的汽车,每吨200元。该公司负责人郑剑介绍,由于汽车拆卖与报废之间价格相差悬殊,由此来报废车辆的人并不多。“前两年还有不少车主会自己拆发动机等零件来卖,近两年出于安全性及钢铁费用下降等因素考虑,拆卖老旧汽车的情况渐渐少了。”郑剑说,车主不要被看似繁琐的报废程序吓到,一般情况下,车辆报废在1-5个工作日内日可完成。

  

  未有相关政策扶持 市民举报+部门整治共同铲除“僵尸车”

  “僵尸车”不仅影响城市的环境卫生美观度,还严重占用了公共停车资源,增加了交通压力与管理难度。车辆零件的老化与失修,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遗憾的是,我县目前尚未出台有关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同时,我县“僵尸车”报废也尚未有相关补助政策。

  那么,市民若在小区或者街头巷尾发现“僵尸车”,该如何处理呢?县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若是在小区内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市民可以先找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通知车主,在联系不到车主的情况下,由交警部门提供相关联系方式。在非道路范围内停放的“僵尸车”,交警部门没有管辖权限;若是在道路范围内妨碍通行,或者具有应当扣留情形的“僵尸车”,市民可选择报警,交警部门将按照机动车违停进行拖车处理。

  此外,记者从县交警部门获悉,近年来,县交警部门多次开展“僵尸车”排查清理行动,将道路归还于民。“开展行动之前,我们会对辖区内的‘僵尸车’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长期弃置车辆后,查询车辆信息联系车主,并要求其限期进行处置,未联系到车主和限期未移走的车辆,则拖移至临时停车场。”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一步,县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全县范围内的“僵尸车”整治行动,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僵尸车”依法予以处理。同时,鼓励市民针对该类车辆进行举报,共同铲除“僵尸车”痕迹,还路于民。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为何“僵尸车”频繁现身?跟随记者一起来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