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闹村13个涉调村集体资产完全融合

2019年04月24日 10:45: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日前,闹村乡上南村、上浪村以“参与率100%、赞成率100%”的“双百”成绩,通过并村表决,并将两村的经济合作社账户合并。至此,该乡13个涉调村集体资产实现直接完全融合。

  

  

  “根据股东代表会议审议和股东会议表决,我乡15个涉调村将全部采用‘三资’直接完全融合。”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村民们担心并村会影响原有的扶贫项目,所以要详细解释“六不变三优先”政策。为此,该乡对各涉及村拥有的项目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强化政策培训,努力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并村后项目政策保持不变,大家都赞同。但是村经济合作社账户怎么办?也要并在一起吗?”“我们村的资产比他们村多,每年收益也比他们村多,合并后不是‘吃亏’了?”在推进“三资”融合工作过程中,村民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为打消顾虑,该乡不断向村民宣传并村融合是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既看实力,更要看潜力。“每个村都有各自的优势。如吴岭村有山海协作项目,还有茶业基地,可通过原有项目带动杨美发展;而杨美村可通过发展大峡谷旅游带动吴岭村旅游发展。”该负责人说。

  “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等‘三资’的处置,既是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又是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关键。资产融合越早越好,如果不能完全融合,将会碰到资产管理难、财务核算难、监管失控、运转不善等现象。有鉴于此,要尽可能做到‘直接并账、一步到位’,让涉及调整的村实现资产真正融合。”该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过程中,该乡全部采用直接完全融合模式处置村集体资产,不仅有利于新村规划发展,各村还能拿到10万元补助,相当于两年的运转经费,两个村合并的话,一共能获得20万元补助,更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网络编辑:雷鹏

闹村13个涉调村集体资产完全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