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静书清雅字 勤耕桃李园

2019年04月23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

  

 

  

  钟光杰,鳌江人,1968年出生,师从书法家张鹏翼先生,系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平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省、市书法大展,曾出版《钟光杰书法作品集》《学生毛笔字帖系列》《学生硬笔字帖系列》等。他既是一位书法行家,又是一位书法教育实践者,在30余年书法学习和教授的道路上,始终坚守着心中的笔墨情怀和育人使命。

  

刘禹锡诗

  

  1983年,年仅15岁的钟光杰前往丽水,就读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从那时起,他正式开始学习书法。“读师范的时候,书法是必须学习的,要不然以后当老师了,字写得难看,会被学生取笑。”幽默风趣的钟光杰告诉记者,在师范学校,书法课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当时主要练习钢笔字,因为他的勤奋好学,在校期间,曾获得浙江省首届钢笔书法大奖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1987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钟光杰在回家途中经过温州,顺道去温州工人文化宫观看画展,在展厅里第一次看到张鹏翼先生为画展题的字,便将“张鹏翼”三个字牢牢记在了脑中。“以前我不知道张老,对他的事情也是一无所知,但是,当我看到他的字时,就一下子被吸引了。”钟光杰说,未见张鹏翼先生,便深深爱上他的字。“怎么会有人把字写得这么好?”这是当时出现在钟光杰脑海中的疑问,也正是这个疑问,他对拙中见柔、柔中见刚的毛笔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次,钟光杰在书店碰到了一位同来买字帖的朋友,便与他说起张老的字,这才得知张老也是平阳人。也正是这位朋友的引荐,钟光杰认识了张鹏翼先生。“那时候,我年纪小,没想太多,就问张老能否跟他学习书法,没想到他一口答应,这可把我高兴坏了。”从那以后,钟光杰几乎每周都会到张老的住处,帮他铺纸,看他写字,听他谈艺,耳濡目染中渐悟书法之道。这也成为钟光杰学书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

  “张老常说学书入手要正、要高,落笔自无滞俗,否则,如在泥塘洗浴,越洗越浊,字越写越俗。字要写得清、雅,这是最重要的。”钟光杰告诉记者,当时年少的他对于清、雅只有一种朦胧的感觉。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岁月渐渐沉淀,他开始懂得其中的道理。书法如做人,育人更要让学生真正领悟其中道理,才能将其教好,让其学好。

  钟光杰自1990年被聘任为县技工学校书法老师开始,到现在已是桃李满园。在漫长的书法教学过程中,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教学模式。他在书法教学中非常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注重运用现代构成原理去阐述中国书法,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书法艺术。他还要求学生加强读帖、临帖和创作,积极参加各类书法比赛。他总说,“学习书法,重在修身养性,不只是为了竞技。我鼓励学生去参加比赛,是为了让他们在比赛中知道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书法的道路上走得更久远”。

  为了提升自己,钟光杰多次参加中国书法教育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学院组织的研修班。他勤奋学习、勤耕不辍,多年来坚持每天练字、从未间断。愿钟光杰的书法之路越走越远!

  

张鹏翼诗

  

刘熙载书概

  

海岳名言

  

苦瓜和尚画语

  

陈祥美对联

  

网络编辑:谢天涯

静书清雅字 勤耕桃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