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慈善总会打造造血扶贫基地 让村民走上可持续致富路

2019年04月23日 10:10: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4月17日上午,子久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揭牌成立。“基地成立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利用平阳黄汤茶产业品牌,结合休闲旅游等平台,切实增加当地残疾、贫困、低保和特困家庭的收入,在带动他们尽快致富的同时,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子久文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2018年起,县慈善总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农村特色资源,增强农民自主扶贫、开放式扶贫能力,培育发展“造血型”农村特色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村民致富,共奔小康。目前,我县共有4个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分别在子久文化公司、刁鹰寨休闲农业园、双坑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和仙池休闲农业园。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为原则,县慈善总会提前做好扶贫项目市场调研,深入开展市场销路及技术的指导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让农村造血型扶贫基地从单一的经济型救助向项目型救助转变,从输血型救助向造血型救助并重转变,让村民走上可持续的致富路。

  子久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

  打造“品牌+茶旅”产业,保障茶农持续增收

  3月5日,县慈善总会同意创建子久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4月17日,子久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揭牌成立。多年来,子久文化公司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通过造血扶贫,帮助茶农寻找脱贫之路。

  利用地方特色,领头走好“致富路”。“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把带动公司茶园所在地新联村发展茶产业和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为己任。”子久文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水头镇新联村是平阳黄汤核心产区,茶叶是该村村民唯一的生活来源,要使他们奔小康,就得带领他们把茶文章做好,把平阳黄汤做大。

  2015年起,该公司与新联村茶农签订了平阳黄汤联营协议,并不定期地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为茶农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宣传保护茶园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推进绿色、有机管理的必要性以及如何管理好茶园的相关专业知识,并承诺,采茶时将以高出当时市场价20%的收购价收购茶农茶青。“这样既能保障茶农增收,又能确保充足的鲜茶来源,推进茶园统一管理,确保茶园环境绿色生态和茶叶品质,提升新联村的中国黄茶(平阳黄汤)特色村的影响力。”该负责人说。几年过去了,新联村茶农们收益颇丰,也吸引了不少周边村的茶农前来签订协议的。据统计,2018年,与子久文化公司签订协议的茶农有400余户。

  新联村是畲族少数民族村,面对硬件不足、茶文化和畲族文化营造缺失等问题,子久文化公司主动申报畲族茶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投资130余万元,建设了仿古连廊、木亭、木桥、茶园游步道和畲乡茶文化长廊。在子久公司的帮助下,新联村把自然景观、茶园景色和文化特色相结合,成功取得2016年全国30座最美茶园、2018年浙江省百家生态茶园等品牌,为更好地助推茶旅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刁鹰寨助残助困扶贫慈善示范基地——

  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免除果农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尽快致富,我们今年特向县慈善总会申请创建平阳县助残助困扶贫慈善示范基地。”温州刁鹰寨休闲农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温州刁鹰寨休闲农业园自建成后,游客便络绎不绝,越野、露营、登山、攀岩、户外拓展、滑草、垂钓、CS枪战等现代运动休闲项目热度不减;杨梅园、桔园、桃园、枇杷园等果园,还有农耕园、牧羊场等休闲配套项目亦是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该园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成立“刁鹰寨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以收购农户种植的蔬果供公司游客消费。同时,该公司投入300余万元在万全镇新渎村、岙斗村、上呈村、台头村等地扩建桃园、枇杷园、杏园、梨园等果园,并对基地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采取优惠政策,免费提供良种、肥料及技术培训,对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每年每亩地补助150元,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辐射带动120余名残疾人、贫困家庭发展种植业。此外,该园还每年发放科技资料2000多份、咨询服务70余人次,所扶持的残疾、贫困家庭平均增加年收入15000元,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慈善助残助困扶贫示范基地——

  签订用工协议,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温州荣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平阳县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采用“公司+园区+农户”的模式,推动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受益,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为当地效益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介绍,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是浙江省重点项目库项目、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无公害果蔬采摘旅游基地、平阳县城乡统筹12345重点项目。该园区位于鳌江镇荆溪村草池水库边,现已建成果林基地1000多亩,主产品有杨梅、蜜柚、樱桃,枇杷、水蜜桃、瓯柑等,其中,杨梅年产量在25万公斤以上。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温州荣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与鳌江镇荆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就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同协商,与村集体签订了解决用工协议,约定在项目开发经营过程中涉及招工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荆溪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并在企业能力范围之内帮扶贫困、特困户的基本生活需要。目前,公司有正式员工30余人、季节工200余人。

  同时,做好土地流转方案。公司专门制订了合理的流转价格并报荆溪村审定,同时根据土地流转合同及时支付村集体及村民的流转费用。

  此外,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连续三年与平阳县农业产业联合会共同结对帮扶少数民族特困生。

  双坑瓜蒌助残助困扶贫慈善示范基地——

  打造村集体项目,带动全村村民致富

  

  

  2018年10月,腾蛟镇双坑村开垦荒山100多亩,购买种苗2万多株,打造了双坑瓜蒌助残助困扶贫慈善示范基地,通过扶贫造血,真正带动全村村民致富。

  腾蛟镇双坑村海拔650米,是浙江省重点扶贫村。以前,村民主要以种植番薯和稻谷为主,只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多方考察、论证,从村民手中流转荒山,并从安徽引进瓜蒌种植。“瓜蒌是一种瓜子,瓜蒌皮和瓜蒌根是中药材,瓜蒌一年种可以连续收益3~4年,当年种植当年就会有少部分的收益,投资回收期短,特别适合位于山区、村集体财力不足的村发展集体经济。而且,瓜蒌容易打理,种植技术含量不高。种植成功后,可以带动本村及其周边村民种植。”双坑村瓜蒌种植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瓜蒌种植示范基地是双坑村村集体所有。根据扶贫项目的有关规定,每年瓜蒌基地产生的收益将按一定比例下发给村里低收入农户,直到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而且,从2018年起,该基地便在用工方面向困难户、贫困户等倾斜,把增收的机会优先提供给困难户,把轻活留给需要照顾的病疾人员。全年带动低保户、残疾困难户、低收入农户30多户,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左右。

  村民们感慨地说:“现在,我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帮忙打理打理庄稼,就能每个月领到一笔工资,真是太好了。”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打造瓜蒌助残助困扶贫慈善示范基地,该村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而且全村的村民也有了一定的收入,这样一来,全村致富梦很快就会实现。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慈善总会打造造血扶贫基地 让村民走上可持续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