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在现场】水库巡查员:我们的职责是守好平阳"水缸"

2019年04月22日 15:55: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平阳好山好水皆具。在这里,座落着大大小小的24个水库。其中,中型水库一个,即顺溪水库;小型水库23个。这24个“水缸”,是24位水库巡查员工作的“战场”。

  

  

  4月15日,我县正式入汛, 24位水库巡查员开始忙碌了。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全镇湖岭社区吴岙村的吴岙水库,跟着冯茂雨一起巡查水库,并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下水库巡查员的工作日常。

  

  细微的水位变化,也能一清二楚

  9时40分,记者一行到达吴岙水库,冯茂雨已在此处等候。

  开始巡查了,只见冯茂雨拿出手机,点击手机上的“标准化巡查”App,上面显示:负责工程为吴岙水库,巡查路线长0.6公里。点进吴岙水库,里面出现了标准化巡查的11个项目,近坝区域、坝体、溢洪道、监测设施及启闭设施、信息化等。App上还包括水库巡查的开始时间、巡查时长及距离。“‘标准化巡查’App于2015年左右开始启用,巡查时若发现哪里有问题,只需点击相应的项目,拍下现场照片上传平台即可,方便多了。”冯茂雨告诉记者。

  9时50分,冯茂雨从下游坝坡开始出发,绕着水库走了一圈,其间,他不时站在巡视点观察水库情况,检查水库是否存在漏水、水面是否有漂浮物等问题。虽然距离不长,但这条巡查路线有许多倾斜、狭窄的坡道,记者还在小心翼翼慢慢行走时,冯茂雨就已几个箭步窜上了斜坡,游刃有余。“这条巡查路线,我几乎每天都要走,这一走就是20多年,哪条路上有坑、哪条路上有石头我都一清二楚。”冯茂雨说。

  

  

  10时许,一行人来到启闭室,里面装有两台启闭机,作用是可人工调节水库水位。只要遇到下暴雨等让水库水位上涨的情况,冯茂雨就要到启闭室人工降低水位,排出的水源会直通附近农田,用以灌溉田地,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冯茂雨有一项“精打细算”的本领,即使是细微的水位变化,他也能一清二楚。“每天我都要关注天气,若早上已经巡查过水库,下午突发大雨的话,要第一时间赶到启闭室来放水,精准计算水库容量,否则水库和下游群众的安全会受到威胁。”冯茂雨说。

  10时05分,一行人回到下游坝坡,结束了上午的巡查工作。

  

  20年坚守,只为守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吴岙水库总库容13万立方米、正常库容5万立方米,始建于1958年6月,竣工于1961年7月,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的小(二)型水库。

  54岁的冯茂雨,从1999年开始担任吴岙水库巡查员。今年,是他守护吴岙水库的第20个年头。问起这个工种的薪资及工作时间,他回道,一般情况下,4月15日至10月15日汛期间,每天都要来水库巡查一次;非汛期时,每周来水库巡查三次。每次巡查都要到相同的地点,走相同的路线,看相同的景色。此外,大部分巡查员每月工资1000多元。

  这样的工作不免有些枯燥,沿路陪伴的只有潺潺的水声和林间的鸟鸣声。为什么能坚持20年?冯茂雨告诉记者,刚开始他在村里当村支书,水库要招水库巡查员却没人愿意来,他只好亲自出马,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爱上了这份工作。“过程很简单、任务很重大”是冯茂雨对这份工作的总结。

  “每天来水库走一走、看一看,这样简单的几个动作,就能保障水库和水库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何乐而不为。”因冯茂雨这些水库巡查员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尽心尽责的付出,才护好、护住了平阳各个“水缸”。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水库巡查员:我们的职责是守好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