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强强融合抱团发展!水头龙涵麻园合并 做大发展"蛋糕"

2019年04月22日 15:55: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通讯员 方明珠 编辑 陈聪) “新村成立后,我们可以去游泳池免费游泳了,也可以逛自己村里的宠物文化公园了。”“等物流园建好后,我们这里的人气肯定会更旺。”连日来,在水头镇龙涵村和麻园村,两村合并成立新村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强强联手,让村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按照文化共融、做强中心、以富带贫、以强带弱、产业引领、抱团发展的“融合六法”,水头镇68个行政村中有29个村要进行相互撤并,8个村撤村建居、3个村撤村并居,总数减少26个。龙涵村是水头镇原生态保持最好的村庄之一,曾先后获得省美丽宜居优美乡村、省文明村等30多项称号,坐落于该村的宠物文化公园占地220亩,总投资2.8亿元,包括入口服务区、宠物博览区、汪星荟萃萌宠区、生态泳池区、儿童活动区及滨水休闲区等。麻园村属2018年市级经济富裕村和美丽特色村,利用57省道复线的交通便利和靠近皮革基地、宠物小镇等优势,正筹建总投资5050多万元、用地26000多平方米的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

  这样两个“强”村怎么撤?和谁并?水头镇把龙涵村和麻园村作为相互撤并的对象,助力两村撤并后共同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麻园村、龙涵村都为宠物小镇项目建设涉及村,仅隔一条57省道,两个村的合并,将有助于宠物小镇产业链的形成,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村产业、文化一体化后,将有利于建设宠物民宿、宠物商业街以及举办相关大型宠物赛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发挥品牌化效应,吸引更多宠物企业入驻,增加村民就业,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据介绍,起初,村民对两村合并不支持,大家担心会影响村里项目进展和村民利益。麻园、龙涵两村干部多次组织村民宣讲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有关政策。“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两个村合并后,可利用的资源更多了,在建的项目竣工后,效益又可共享,村民享受的红利会越来越多……”“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跟宠物文化公园建设完全不存在矛盾,甚至可以发挥1+1>2的效果。”为消除村民顾虑,村两委干部一家一户地做村民思想工作,并逐步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原来我们很不理解,担心合并后扶持政策会变。现在,听村干部讲解政策后,才知道我们个人利益不仅不会受影响,还有利于村里的发展,一定要支持。”麻园村郑大爷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强强融合抱团发展!水头龙涵麻园合并 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