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并村,让幸福路更宽广!顺溪完成村规模优化调整

2019年04月22日 10:2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同意票数99张,赞成率100%,通过狮峰村和下垟村、底屋村、顺垟村合并表决。”4月21日,随着顺溪镇狮峰村村规模优化调整表决工作结束,该镇以开拓村民幸福路为长期目标,通过深入排摸“症结”,打破村民传统的思想束缚,理顺各方关系,顺利完成村优化调整工作,全镇14个村调整方案全部通过表决,平均赞成率99%以上。合并新建的6个村将重新起航,开辟新村发展新纪元。

  

  

  据了解,顺溪镇坚持“紧前不紧后”的原则,在村规模优化调整正式启动前就成立调研组,深入排摸“症结”,全面掌握村情,绘好村规调整的“施工图”。同时,立足长远谋发展,对各村村情和历史人文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逐村拟定具体方案,以做大集镇村、做强中心村为重心,实现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绘就产业共联、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4月中旬,均以100%赞成率通过并村表决的周家村和戈场村,通过“联姻”抱团,实现产业共联,发展棋盘山高山文旅产业带,实现“1+1>2”的蝶变。上顺溪村和只音村合并而成的望眉村,充分整合了两村多处优质旅游资源,有效地破解旅游景点分散、旅游线路短缺等制约发展的难题。

  3月18日,该镇成立“5+1”个攻坚克难专班组,倒排时间节点,“联村领导+驻村干部+联村干部+联片民警”抱团作战,实现周研判、日作战、团帮扶。“我们两村在鳌江、水头居住的党员较多,两村党员就像蜜蜂一样,在顺溪、鳌江、水头各地转,走村入户时都带着公开信跑,交心谈心时都带着感情讲,给村民们讲道理、说利弊。”面对记者,顺溪镇青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双田村党支部书记发出了相同的感慨。他们说青石桥村、双田村隶属于顺溪镇新田社区,常住人口均少于300人,是必须合并的“空心村”。但自己的村就这样没了,部分村民情感上难以接受,思想上一时转变不过来,村规调整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100个村民中,有99个村民同意,哪怕还有1个反对。我们也要重视那个反对者的意见与建议,去做通他的工作。”顺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启动“1%>99%”专项红领破解行动,以红色网格行动为载体,对在对外镇居住的顺溪籍村民,以主要聚居地为一组,党员带头入户开展政策宣讲;4月4日,石柱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石柱、中山村合并相关事宜,参会率88%,赞同率94.4%,其中有2人弃权。镇专班组组长白植铭于当天立即召开分析研判会,了解有关情况并带专班工作人员、村干部到有关人员家中谈心谈话,从村发展趋势、并村后的利好政策方面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打消其消极心理,为村规调整工作“锦上添花”。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并村,让幸福路更宽广!顺溪完成村规模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