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全国畜牧总站专家来平采集 保护优秀温州水牛遗传资源

2019年04月20日 10:4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梦/文 明先 伦里/摄影 编辑 陈聪) 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专家来到位于我县的温州水牛保种场,采集纯种温州水牛精液,并制成冻精送国家畜基因库进行长期保存,保护温州水牛的遗传资源。

  

  

  据了解,该保种场是全国唯一国家级温州水牛保种场。全国畜牧总站国家家畜基因库畜牧师孟飞介绍,通过冻精液保存与活体保种相结合,以减轻自然选择、近交和遗传漂变的影响。将来如果物种基因发生突变,通过保存的冻精就能恢复。

  温州水牛已有六七千年的养殖历史,是经过漫长的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培育出的优秀地方品种,具有潜在的乳用性能,泌乳量高于其他水牛品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作为奶水牛有着很好的开发前景。此外,温州水牛由于体型较小,饲料消耗较低,且产奶量相对较高,牛奶营养丰富,在生产实践中更具推广优势。温州水牛于1988年收录《中国牛品种志》,2006年和2014年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保种场里的水牛三代无血缘关系,血缘比较正,种缘比较纯,而且这里环境比较好,水牛有着很好的开发前景。

  在温州水牛保种场,专家们已从公牛的体内成功采集到精液,并将采取到精液精选后冷冻成合格产品。此次,专家们将采集10头以上公牛的3000剂冻精。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国畜牧总站专家来平采集 保护优秀温州水牛遗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