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启动蚊虫监测 分析病媒生物的长期变化趋势

2019年04月20日 10:46: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昆阳、鳌江、水头等常规检测点陆续开展了蚊虫监测工作,通过掌握蚊虫生物种类、密度和季节消长规律,分析病媒生物的长期变化趋势,从而指导蚊媒传染病科学防治。

  近年来,以登革热为代表的蚊媒传染病时常进入公众视野,引发关注。而作为蚊媒传染病的传播媒介——蚊虫的监测,显得尤为重要。每年4月,是蚊虫开始繁衍、生长的月份。县疾控中心一般都会在每年的4月至11月份启动蚊虫监测,每月采样两次,大多数以居民区、公园、医院和农村的民房、牲畜棚等地为监测点,进行采取样本、统计数据并制作标本。同时,疾控中心还专门设立了“病媒生物标本室”,购置体视显微镜等专用设备,系统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和分类鉴定。

  “登革热病毒一般是由外来人员携带为主,主要由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两种蚊虫作为媒介传播,潜伏期通常是5~8天。”县疾控中心防制科张定向记者介绍。蚊虫是完全变态发育生物,幼虫时期生长在水中,他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清除房前屋后积水,从源头消除蚊虫滋生。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清除房前屋后积水,从源头消除蚊虫滋生。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启动蚊虫监测 分析病媒生物的长期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