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这两个村全票通过合并 合力发展棋盘山文化旅游产业带

2019年04月19日 15:0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通讯员 潘婷 编辑 陈聪) 近日,顺溪镇周家村和戈场村两村的316户农户郑重投下了庄严的一票,均以100%的赞成率通过并村表决。

  

  

  在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中,顺溪镇充分结合两村实际情况与发展趋势,采取产业带发展式合并,打破以往各自为战、封闭运行的局面,统筹结合两村土地、产业、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计划整合周家浙南大峡谷、戈场永安桥、棋盘山野茶树、棋盘山“巨石阵”、棋盘山之巅等资源,最大限度调动产业发展资源,形成条块结合、协同发力的“一盘棋”格局,实现高山旅游棋盘山产业带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周家村和戈场村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棋盘山登山道、水泥道路硬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棋盘山茶叶、顺溪黄年糕等特色农产品初具规模。但苦于各村土地面积有限,外村土地流转困难,村村毗邻、两村交界处存在严重的“零碎化”问题,草帽大小的“草帽丘”之地的开发、利用难以推进,对棋盘山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棋盘山开发陷入僵局。

  “棋盘山必须要谋划、必须要发展,更何况我们两村本来就是‘一家人’。”原周家村村主任周来杰说。这次两村合并,实现了土地、人才等要素的统筹,将通过“联姻”抱团、优势互补、产村互融,大力发展棋盘山高山文旅产业带,实现“1+1>2”的蝶变。据了解,新的戈场村正酝酿壮大特色种植业、棋盘山旅游业等,并计划召集乡贤能人、在外优秀人士,筹备成立棋盘山振兴委员会和棋盘山文旅开发公司,充分调动乡贤力量,有效利用棋盘山全部资源,发展民宿、农产品等项目,挥“戈”再造“棋盘山”,打造棋盘山登山基地、平阳最高峰“高山文旅”生态康养项目等,推动棋盘山旅游经济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顺溪这两个村全票通过合并 合力发展棋盘山文化旅游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