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鸽巢路应是鹳巢路?鳌江镇:不存在错误

2019年04月19日 14:37: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读者向本网反映,称鳌江镇鸽巢路路名错误,“鸽巢”一词很是突兀,没有文化韵味,且明显是对该地原有文化的错误继承,希望鳌江镇有关部门能修正路名。

  记者了解到,该读者之所以认为“鸽巢”二字不妥,是据康熙、乾隆《平阳县志》、民国八年县志、《自福宁还杭州》等诸多材料记载,该地自古就有“鹳巢”之名。同时,该镇务垟社区附近有条河叫鹳巢河,因附近常栖息着许多鹳,且多在河边筑巢,故名为鹳巢河。“鸽巢路中的鸽字,我认为是音谬,因为在平阳话中,鹳和鸽发音相近,所以有可能鸽巢路当初取名时想取鹳巢路的,但后因发音等问题被传为鸽巢路。”该读者说,“路名虽然仅有二三字,但其向人们传递的,应该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内涵,若随便取名,不仅闹了笑话,更让人痛心。”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鳌江镇鸽巢路,该路南起滨江大道,北至104国道,全长4826米、宽30米。现场,询问了不少市民,均说“鸽巢路一名由来已久,并不知道还有鹳巢路这种叫法”。“无论是从长辈还是朋友口中,听到的都是鸽巢路。”“我看地图、外卖等软件上也都是注明鸽巢路。”不过,有一些年纪稍长的市民与该读者想法一致,“务垟社区附近确有一条河叫鹳巢河,鹳和鸽的平阳话发音也确实相近,的确有可能是音谬导致命名错误。”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咨询了鳌江镇社会事务管理局。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鳌江镇对镇内多条道路进行了公开征名,并召开了代表讨论会。会上,就鳌江镇鸽巢路命名一事展开了相关讨论,“当时,也有代表提出要以鹳巢路命名,但因习惯、房屋产权等原因,被多数代表否决,最终一致决定命名为鸽巢路。”同年5月23日,县民政局批复文件,同意鳌江镇鸽巢路等23条道路的命名(延伸)方案。“新道路命名,一般会考虑当地的地理位置或历史、风俗等,还有的是以老百姓长期的习惯叫法来命名。该读者所提及的鸽巢路,是经专家讨论并由县民政部门审核后确定下来的名字,并不存在错误。”

  此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道路、桥梁、隧道、公园等命名后,应尽量保持地名的稳定性。“修改地名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旦改了地名,还有许多其它内容也要跟着一起修改。比如,改了地名后还要修改地图,附近的公司企业等也要跟着修改地址。因此,一般情况下,不予更名。”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鸽巢路应是鹳巢路?鳌江镇:不存在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