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和风细雨迎谷雨 翻土整地育新苗

2019年04月19日 10:22: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王秀华

  明日便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顾名思义,谷雨即为播谷降雨的意思。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意味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近几日,我县天色多晴好。市民们漫步于山间田野,和煦的微风习习吹过,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大家纷纷踏春赏花、拍照留念,真是好不惬意。然而,随着谷雨的到来,降水量开始逐渐增多。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一周,我县将以阴雨天气为主。虽然一直是“雨、雨、雨”的节奏,但所幸温度不算太低。据气象部门消息,4月25日,我县最高温将达到30℃以上。4月19日(周五),多云,中午起转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16℃-25℃;4月20日(周六),阴有阵雨,18℃-22℃;4月21日(周日),阴到多云,傍晚起转阴有阵雨,18℃-26℃;4月22日(周一),阴有阵雨或雷雨,20℃-27℃;4月23日(周二),阴有时有小雨,19℃-23℃;4月24日(周三),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19℃-29℃;4月25日(周四),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0℃-30℃;4月26日(周五),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21℃-31℃;4月27日(周六),多云到阴有阵雨,19℃-27℃。

  行走在田间地头,不少村民已经开始带上斗笠,穿上衬衫,忙于播种。昆阳镇新欣村谢老伯告诉记者,早年间,没有天气预报,农业技术不发达,农民们都是“看天吃饭”,遵循节气变化的规律进行农事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在谷雨前后,是农作物播种、出苗的最佳时期。这时候,村民们都开始忙碌种植水稻的前期工作了。不过最近天气多变,还得小心‘倒春寒’。”谢老伯说道。

  “最近天气一会儿热,一会儿冷,昼夜温差太大,一不小心,我就中招了,咳嗽得厉害。”陈女士告诉记者。谷雨时节,春夏交替,冷暖变化较大,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适当进行“春捂”,可采用层叠式穿衣法,避免感冒“找上门”;起居方面,市民要早睡早起,适当进行舒缓运动;在饮食方面,市民应以清淡为主,此时湿气较重,可适当吃些益气补血、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赤豆、薏仁、山药、冬瓜、海带、鲫鱼、豆芽及黑色谷类等。

网络编辑:周昌均

和风细雨迎谷雨 翻土整地育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