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孤岛老人

2019年04月17日 14:37: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大海,梦一样地漂浮。他喜欢夜间行走。

  海风轻拂,浪花轻柔地拍打礁石,发出长长短短的叹息。他只是走着,这是他的天地,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日升日落,梦起梦落。他不知还要走多远,走多久。

  月光下,那银色的路是否就是通往天堂的路?

  岛上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木头简易搭成的房子,在海风的吹拂下发出“嗖嗖”的声音。这座木头房几经波折,在海风的肆虐下,几经倒塌。他倔强得像孩子,喜欢修修补补房子。他紧紧地蜷缩在竹床上。海风钻进房子缝隙,钻进他的肉里,刀割般。他已经习惯了。岁月斑白了他的发,曾经棱角分明刚毅的脸早已变得皱纹满面,胡子拉碴。黝黑皮肤就像是布满了深深浅浅的坑洼。简易灶台上还放着一个破碗,碗里盛着未吃完的小虾。

  他忘记了自己出生的年月。月光下,潮汐起时,许多故事潮水般涌着。

  他出生在海边的一个宁静安详的渔村。年轻时候的他长相帅气,有理想,渴望一个美好的前途。退伍回来后,一位美丽的姑娘爱上了他。他们很快相恋,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过着幸福的生活。可是一场厄运降临在这幸福的家庭。女儿因一次捡贝壳掉入了大海,美丽贤惠的妻子为此发了疯,不知所踪。他的头发一夜之间白了很多。

  他觉得村里没有人拿他当朋友,人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他衣衫褴褛,萎靡不振,他时常痴痴地笑着,望着路边嬉闹的孩子发呆。他也去海边望着大海发呆,一待常是一天。

  不久,他携带粮食登上了这座小岛。村里人再也没有见过他,都说他已经死了。

  小时候,他听村里的老人说,这个岛上生活着一种鬼,这种鬼全身红色,就像披着火红的战袍,带着地狱里的熊熊烈火。这种鬼是来自地狱的使者,能让人和其对话。当地人怕它,都想远离这座岛,可他却不怕,他要找到这种鬼,或许还能帮他找到掉入大海的女儿,让她不会那么冰冷。

  他日日夜夜走着。他要寻找,哪怕穷尽一生的力量。

  他从床上爬起,小心翼翼地打开木盒。大海有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时而温柔,时而暴虐。他爱大海,也恨大海。大海轻轻漂浮,偶尔飘来彩色的玩具。木盒里装着很多小小的玩具,有发夹、有五颜六色的塑料项链、娃娃挂牌、塑料花环。忽然,一个发夹掉在地上,被泥土弄脏了。他赶紧捡起来洗干净,小心翼翼地放进木盒子。他希望有一天,他能找到鬼,让他把这些玩具送给女儿。他要亲手给她戴上发夹。她一定爱这漂亮的发夹、白色的花环。他有好几次看到女儿在不远处,穿着粉红色的裙子,朝他甜甜地笑着,看着他,向他招手,但当他急忙走近,她却忽然不见了。

  从前他邻居也有位可爱的女儿。那位女孩总有漂亮的布娃娃。他女儿很渴望,他却没钱买。懂事的孩子不争也不吵,但是她那渴望的眼神像针一样扎进他的心。如今,他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你看,孩子,我拥有了这么多这么多的玩具。”他脸上的皱纹此时就像开了花,在月光下轻轻浮动。

  有一次,他在海边行走的时候,忽然听到远方传来呼救声。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对情侣在海边玩,女孩不慎掉进了海里,他奋不顾身地拯救了她。他们跪谢他的救命之恩。

  从此,他就一直走着,走啊走,走成了岁月里的一条船,一条苍老的船。

网络编辑:张超霞

孤岛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