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中医“肾”≠西医肾脏 中医:肾反映的更多是功能状态

2019年04月16日 09:09: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最近,我常常睡不好,精神不佳,人有气无力的。去艾灸时,工作人员说跟我肾不好有关。”市民林女士疑惑道,自己去做了相关检查,肾脏未发现明显异常,这是咋回事?为此,记者采访了县中医院内二科副主任中医师宋增强,来了解“肾”的那些事儿。

  

  

  “从西医角度来讲,肾脏是一个器官。而从中医角度来看,肾反映的更多是功能状态,它不只是具体的一个脏器,还包括情绪、精神等功能状态,以及月经、生殖、骨骼等方面。”宋医师介绍,肾主骨生髓,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导致骨质疏松、骨关节疾病等,如肩周炎、颈椎病、胸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中医认为这些跟肾、跟人体的督脉有关。

  “中医有一句话叫久病及肾。肾乃先天之本,是全身脏腑阴阳之本。五脏久病必损,阴阳具虚,必扰先天肾之根本。”宋医师解释,这表明病久了,许多病症都会引起肾脏损伤。再加上现代人的饮食结构,重油、重辛辣、高蛋白质、食盐摄取过多等,以及作息不规律,经常性熬夜等都会容易导致肾损伤。除此之外,中医还认为人体的脏器是互相关联的。如常见的熬夜玩手机,眼睛容易干燥,这说明此时肝脏不能濡养肝目,而肝肾同源,伤了肝,也会伤了肾。

  “正所谓‘有诸内者,必形诸外’,指人的身体有了毛病,一定会在身体表面显现出来。”宋医师介绍,肾脏处于人体的下焦,症状也多出现在下焦,市民可以通过观察小便有没有泡沫、有没有颜色改变、量的改变、习惯的改变等。有时还会表现为全身症状,如肾虚、乏力、头痛、想睡觉等。宋医师提醒,当市民表现出晚上起夜次数频繁,小便淋漓不尽,腰酸腰痛,夜间盗汗等很明显的肾系统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那么,如何预防肾疾病、保护我们的“肾”?宋医师介绍,中医认为,保持积极开朗的生活态度,有助于肾的健康。每天坚持适度锻炼对心、脑、肾、血管有益,体育锻炼可以激发人体阳气,肌肉骨骼充实则后天脾胃功能健运,后天健运则先天肾气得以濡养,肾脏功能充沛。同时,在日常饮食中,还可以吃些养肾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桑葚、芡实、紫薯、荷兰豆、豌豆等,这些都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

网络编辑:雷鹏

中医“肾”≠西医肾脏  中医:肾反映的更多是功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