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这三个村合并成一个社区

2019年04月15日 10:3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我们3个村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一直以来,村民们就像一家人。历史上我们3个村就有大溪边的说法。我们3个村合并后,还能助力苏步青故里打造4A级国家旅游景区。”腾蛟镇联源村村支书白洪爱言语间透露着喜悦之情。4月9日,腾蛟镇腾带村、腾溪村、联源村三村分别召开村规模优化调整村民会议,三村都以高赞成率投票通过表决。这意味着从当日起,这3个村正式撤销,合并成立大溪边社区,将着手编制新社区规划、开启新征程,打造腾蛟文旅结合的新样板。

  

  

  据了解,苏步青故里旅游景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体验馆、亭子古街、棋王碑林、霁山园、数学园和名人广场等旅游景点。“苏步青故里旅游景区主要集中在这3个村。数学园和卧牛山庄的用地是三村共有的,数学奥妙体验馆则建在联源村内,每次动员部署工作,都要3个村的村两委集中开会,占用了很多人的生产时间,思想有时也难以高度统一。”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3个村合并后,新社区班子思想高度统一、凝心聚力,要在4A景区打造上取得实效,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助力社区更好发展。

  据介绍,从去年12月底开始,腾蛟镇就启动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调查摸底工作,镇三套班子领导、驻村干部深入到各村(居)座谈交流、听取意见,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按照“三确保、四优化、五促进”的目标,优先考虑将移民村、人口外迁的“空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历史渊源村、上轮未撤并过的村等列入调整范围。落实“一村一专班”,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每日一分析、每周一研判”,工作专班每天了解分析各自村的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周进行分析研判,针对问题、明确举措、抓好落实。以最大力度支持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对涉及村在民生工程、重点项目、一事一议、经费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同时,深入宣传有关政策,为群众释疑解惑,最大限度凝聚共识。

  “镇里把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积淀捆绑起来,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白洪爱告诉记者,“三村合并,实际上就是要集中最大力量去打造4A级景区,以文化旅游带动村民致富。在做群众思想工作时,我们反复强调这一点。”

  截至发稿前,腾蛟镇已有15个村召开村民会议,均以满票或高赞成票通过表决。下一步,该镇将围绕“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的要求,加快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腾蛟这三个村合并成一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