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一季度“晴雨表”传递我县经济持续良好发展

2019年04月13日 11:17: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工业用电量是反映一个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1-3月,我县工业用电量累计达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9%,增幅位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全县工业用电量呈现增速平稳、结构向好的态势。这也是近年来我县工业经济持续良好发展的结果。

  

  

  记者从县供电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县制造业用电量累计达4.24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速达11.74%。其中,反映塑编行业产能的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用电量累计达1.97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的43%,累计同比增长13.92%;纺织服装、服饰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我县传统产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均有明显增长,分别为22.84%、31.04%。用电量反映企业产能提高的同时,也折射出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随着万全镇、滨海新区等众多新兴产业的崛起,负责这两个区块供电的万全供电所售电量一季度增长20.58%、占全县售电量的17.83%,增速占全县6个供电所第一。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不断优结构、强培育、抓项目、建平台、促转型中,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平稳增长,发展质效稳步提升。2016年至2018年,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达到10.3%、15.1%、12.8%,增速持续稳定保持在两位数,并排在全市前列。

  “项目为王”、“招商引资突破年”、“机器换人”、科技创新“新十条”、“1+10+10”产业平台……近年来,我县打出一系列扶工助企“组合拳”,在培育新动能、传统产业转型、扶企惠企助企等多方面助推企业加快转型、加速成长,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工业类重点项目,以产业项目引领实体经济振兴。同时,加大产业平台建设整合提升力度,以智能制造引领传统产业发展。

  4月10日,记者在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看到,总投资4821万元的离合器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针对离合器生产过程自动化,研制与改造离合器生产过程的关键设备,通过对两条离合器生产线工艺与装备的改造,实现离合器生产线的装备自动化和产品标准化。项目完成后,可使离合器生产产能增加10.1%,用工节减30.1%,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1202.6万元。这是我县通过“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实现企业扩能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3月,我县新增“机器换人”重点项目15个,“年产25万套智能汽车线控底盘系统”“新型定制柔性生产线”等项目列入2019年浙江省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一季度“晴雨表”传递我县经济持续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