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村改社区谋"复兴"!鳌江下河村打造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样板

2019年04月11日 13: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池淼 徐继育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在鳌江镇下河村的街头巷尾,“村改社区”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据了解,自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推进“村”改“社区”,给社区拟取名为“复兴社区”,主动变革基层组织管理机制、活动方式、文化观念,让城中村居民更好融入城市治理体系。

  村民说,“复兴”这个名字好听,有盼头。大家对撤村改社区之后将带来的完善的公共服务和发展的大好前景充满期待,同时也担忧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等政策能否延续。为了消除村民心中的疑惑,该村村支书潘上听决定再去村里走走,听听村民的心声。

  “以前的村名叫‘下河’,感觉不好听。现在村里不仅有了复兴大厦,还撤村改社区,取名为‘复兴社区’,名字好听多了,大家都十分认同。”73岁的江德会是土生土长的下河村人。他的一生见证了下河村的兴衰变迁。虽然年过古稀,但他却十分喜欢“复兴”这个当下的流行词。

  郑万彩也是下河村村民,虽然顶着村民的“帽子”,但是他早已经出让了土地、住进了楼房,融入了现代城市化的生活。这次撤村改社区他很赞同,但是一想到自己还没有落实“失地农民保险”,不知道能否继续享受,就不免有了几分犹豫。“现在村里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失地农民保险没有落实到位,下河村改名为复兴社区后,政策会不会改变?以后还能参加养老保险吗?”趁着潘上听上门,他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潘上听听后,再次向郑万彩讲解了“六不变三优先”政策,让他将悬着的心放下。

  据介绍,下河村位于鳌江镇新河路口104国道线边,村庄总面积0.8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随着昆鳌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城市的空间形态、居住形态、产业形态、社会形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撤村改社区后,下河村管辖的人口将大大增加,常住人口将在5000人以上,让农村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更加集中,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我们是典型的城中村,改成社区后,人口多了,还能以中心村的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同时还便于管理。”潘上听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村改社区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