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移风易俗过清明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文明祭祀

2019年04月10日 17:41: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生者寻根,叶落归根。有人烟处,必有血脉传承。清明,对很多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扫墓祭祖。

  

  

  假期里,我县广大市民就跟着长辈或带着子女去扫墓,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祈愿逝去的先人以得安宁。其间,记者在朋友圈及现场看到,大家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不变,祭扫观念、形式却有改变。

  鲜花多了,“烟火气”少了

  市民“花样”文明祭扫

  

  

  “来看看,花篮15元/个、25元/2个。”清明期间,记者走访了我县昆阳镇、鳌江镇、麻步镇等地的几座公墓及山,发现这几处山脚下,摆了许多售卖花篮的摊位。摊贩们告诉记者,今年生意比往年好,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鲜花代替鞭炮、纸钱等传统祭祀物品。此外,在不同时间段、不同点,记者发现,山上的鞭炮声也少了、轻了许多。

  清明当天,家住鳌江镇的陈小姐起了个大早,她要赶到麻步镇某座山上扫墓。这对陈小姐一家人来说,是每年清明节必不可缺的一项仪式。9时许,陈小姐与阿姨、舅舅们汇合完毕,一行人带着锄头、扫帚等工具前往祖坟。一年没来,这里已杂草丛生。在大家的忙活下,先人“沉睡”的地方焕然一新,家人们轮流在祖先墓前祭拜并献上鲜花。至此,扫墓活动就算结束了。

  “以前上山扫墓,我们都会带着线香、鞭炮,觉得这样才有‘仪式感’。但每次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被烟雾呛到,还容易产生垃圾,污染环境。再加上去年下半年,我县出台了《平阳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平阳县丧事简办实施细则》等,于是今年家里人一致决定只要清扫和简单的鲜花就够了,毕竟心诚比‘形式’更实际。”陈小姐说,扫墓期间,她发现今年山上的“烟火气”明显少了许多。

  在国外读书的小毛,今年无法回家为先人扫墓,为此他选择了一种颇为“先进、潮流”的方式祭祀先人——网上祭拜。据了解,网上祭拜是指将逝去亲人的生平事迹、照片等在网络上传递,或通过为逝去亲人点烛、献花、点歌、撰写纪念文章等方式,在论坛上记录自己的追思和感怀。“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无法到实地为先人献上一束鲜花,颇有遗憾,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特别的、力所能及的渠道,来一表自己的思念之情。”小毛说道。

  乡镇部门齐发力

  多举措助推清明祭扫工作

  

  

  “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在鳌江镇钱仓社区,一条条提醒市民注意森林防火的红色横幅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清明期间,我县各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过值班巡查、卡点检验等方式,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工作,提醒市民上山祭祖、外出踏青谨慎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4月6日上午,记者在鳌江镇钱仓社区城隍庙路口看到,该处设有一个森林防火设卡点,当场有两位工作人员正在为上山扫墓的市民进行登记,并向他们发放“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倡议书”。“清明前一周,我们就开始了设卡宣传工作,希望能潜移默化地提醒市民要文明祭扫,这两天值班下来发现,来山上祭扫的市民都十分自觉,大多数都只带了鲜花,有少数携带烟花爆竹的,在我们的提醒下,也都主动将烟花爆竹留在卡点处,不携带上山,祭扫结束后再带走销毁。”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与此同时,记者在昆阳镇、万全镇等地,也看到了上述卡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市民的祭扫观念改变了一些,偷带传统祭祀物品上山的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他们说,一般年轻人都会带鲜花去祭奠先人,老年人还是会想方设法带些纸钱、蜡烛上去。

  “我们在人流聚集的公墓,免费为市民提供饮用水、打气筒,电源充电、鲜花祭祀,并配备了便民药箱、太阳伞、雨衣等以应对突发情况,希望通过这些服务,增强规范性和便民性,提升工作管理水平,助推文明清明、文明祭扫工作,让我县市民扫墓‘扫’得放心,祭扫‘祭’得省心。”县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鲜花换鞭炮、分黄丝带、发宣传礼品、发树苗、禁烧纸钱和点香烛、禁放烟花爆竹等移风易俗改革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推进。

  不再“执着”于私墓

  公墓、生态葬逐渐普及

  3月28日上午,我县首个综合节地生态试点园区开园揭牌仪式在平阳县松鹤陵园举行。走进松鹤陵园,一支支免费的鲜花,一条条飘扬的黄丝带,让人倍感温馨。

  据了解,松鹤陵园始建于2003年,是经有关部门审批兴建的一座经营性公墓,位于昆阳镇城南阳岙村军师山,总规划占地面积225亩,公墓总穴位为30000对。可同时容纳6万余位先人,目前,已有2000余位先人落葬该园。此外,这里的综合节地生态园区总占地500多平方米,分别建设花坛葬、树葬、花葬、立体围墙葬等多样化的节地生态葬法,并建造有海葬纪念碑、树葬纪念碑、花葬纪念碑,可同时容纳1000余位先人。目前,已有12位先人落葬节地生态园区。

  开园揭牌仪式当天,有3位先人落葬该园。他们是55岁柳杨的长辈。“因为我从事的就是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的相关工作,得知我县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之后,就想应该做个‘领头羊’。一开始母亲对于生态葬也不是很同意,在我的劝说下,最终决定支持。我主动放弃公墓,为三位长辈选择了树葬,这也寄托了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的寓意。”柳杨告诉记者,他母亲参加仪式后觉得生态葬很有意义,回来后一直向周围的朋友普及、推广。

  “公墓较私墓来说,拥有节约土地,有助于森林防火,‘青山白化’的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等优势。”平阳县松鹤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克荣介绍,近年来,随着旧观念、旧思想的转变,越来越多市民不再“执着”于私墓,选择公墓的市民逐年增多。据统计,落葬松鹤陵园的逝者从最初一年几十余人,到现在一年400余人,今年预计将突破500“大关”。

  此外,据县民政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林宇介绍,我县认可节地生态葬法的市民,只需向县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即可实行节地生态葬法,落葬节地生态葬园区的同时,还能获得2000-5000元的资金补助。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海葬、花葬、草坪葬、树葬、骨灰立体葬等节地生态葬法162例。其中,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县采取节地生态葬法69例,同比增长49.2%。

  “我县土地资源十分有限,如果人人往生之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那将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我县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法,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接受并选择节地生态葬法。”该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林宇告诉记者,该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项目,包括困难群众可申请免费墓穴,县殡仪馆对遗体接送、冷藏、火化、骨灰寄存四项费用免费,市民主动放弃私坟并购买公墓的,每穴给与1500元补助,以及一系列便民措施,包括即将推出的全县范围殡葬手续零跑,接受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免费代办相关手续;县殡仪馆进一步完善火化预约平台,公开每一班次预计到达时间,增加早班个数供群众自主自愿选择等。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移风易俗过清明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文明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