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向英雄致敬

2019年04月10日 13:57: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雨虹

  人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生离死别,最大的悲伤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最遗憾的结莫过于没来得及说上一句道别的话,从此一别永远。只有这时才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生命的珍贵,什么是无常。

  2019年的清明,因30名救火队员的离去,成了所有人的一场春殇。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火势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天盖地蔓延,数百人参与救火行动。遗憾的是,因风力、风向突然转变,瞬间林火爆燃,侵袭四周,将30名救火人员包围其中,来不及逃生的他们,壮烈牺牲。4月1日找到牺牲人员的遗骸。这一天是愚人节,但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他们带着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希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亲人,离开了我们。

  朋友圈、抖音、等各大新闻媒体,瞬间被刷屏。一声声致敬,一声声惋惜,但所有这些,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牺牲的30名人员中,有27名消防战士。1名80后,24名90后,2名00后,最小的仅有18岁,他们的朋友圈,永远定格在3月30日这天!

  赵万昆、张浩、将飞飞、刘代旭……等27名消防战士,让我们铭记住了这一天,用他们年轻的生命,书写了新时代的英雄大歌。27名战士,27个家庭,面临的将是一场怎样的生离死别?

  消防支队长张浩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难忘的一天,跋山涉水走了近15个小时,全身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字字让人心疼,句句令人泪湿双眼。29岁的他,才刚刚结婚不久,朋友圈背景封面是他和妻子的新婚照片,温馨、甜美。爱的旅程才刚刚开始,身为丈夫、儿子,他还有那么多没来得及做的,那么多还没来得及品味的。为了人民的财产安全,为了肩上的任务,为了九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安宁,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奔赴祖国最危险的角落。在他们朋友圈,晒得最多的,除了任务还是任务,一直奔跑在危险的路上,被烟熏黑,流淌着汗水的脸堂透着刚毅,一双黝黑的手,以刚强的力量,扑灭了一次又一次的大火。他们双肩承担起来的不仅是每个小家的幸福,更是一个国家的安危。

  消防支队消防员蒋飞飞,朋友圈发的最后一张求安慰的照片是奔赴在火场的路上,这一去,再也没能回来。此刻,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所有的致敬都显得轻于鸿毛,唯有你们的离去,重于泰山,让全国人民记住了你们的名字,记住了历史上的今天。

  原谅我,不能在此一一讲述你们的故事;原谅我,只能以文字的形式祭奠你们的英灵。

  是你们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博大的胸怀,以及忘我的精神,舍弃个人安逸,时刻保卫着祖国人民的财产安全,保卫着一方领土的安居乐业。

  脱下那身神圣的服装,你们也是父母心疼的孩子,坚定的眼神,还透着一丝纯真的稚气;你们家中也有老爸老妈,等着你们床前尽孝,家中妻子渴望团圆;你们也有着一颗平常普通男人的情怀,渴望家的温馨,每天陪在爱人身边的日子;你们也是父亲,希望每天牵着孩子的小手,听着他喊你一声爸爸,送他去上学,陪他长大;然而,为了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安全,你们甘愿舍小我为大家,默默无闻谱写着一曲人民消防官兵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的壮歌。

  不得不承认,和平年代担负最多危险,最苦最累的是消防官兵;也是你们,为了祖国人民的财产安全,永远做着那个最可爱的人。

  4月2日夜,载有30名英雄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市。从高速道口开始至西昌市殡仪馆,在长达几十公里的道路两旁,站满了百姓群众。风在呜咽,人群低泣,亲人们哭喊着你们的名字。老母亲还有多少话没来得及说,妻子哭红的泪眼撕心裂肺,孩子祈盼父亲归来的眼神,成千上百的群众情不自禁地喊着:“英雄,一路走好!”

  此时,我已没有太多的话,只有一句被人道过千百遍的话:“亲人英雄,一路走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