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率先完成!41个村调整方案高票通过村民表决

2019年04月10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致然 编辑 郑振国)4月9日,鳌江镇率先完成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村户代表投票工作,全镇41个村调整方案全部获村民表决通过,表决平均赞成率达95%以上。根据调整方案,此次该镇涉及调整行政村41个,其中20个行政村实行合并调整,21个行政村实行改居调整,调整后全镇行政村减少31个,撤并率34.06%。

  据了解,鳌江镇原有行政村91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推进,偏远行政村人口规模偏小、村庄布局过于分散、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整合等“小、散、弱”特点凸显,部分村级集体经济资源缺、人才缺问题不同程度制约了自身发展。同时,近两年鳌江城中村改造房屋1.4万间,涉及城中村改造的人数、范围、规模与社会影响,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些城中村同步进行“村改居”,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此次规模调整模式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撤村建居型,对蓝田、下埕、下厂、下河、后半厂、下垟埠新桥等21个城中村按规划统一部署进行撤村改(建)居;二是强带弱合并型,充分考虑地缘因素,将人口少、组织散、经济弱的村并入大村、强村,如河东山村与环溪村合并;三是相邻村合并型,根据地理位置等因素,将相临、相近的多个行政村进行合并,如赤溪村、章公尖村合并。

  自全县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会以来,鳌江镇迅速成立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的工作模式,深入村户研究符合当地长远发展的调整方案,广泛征求各层面意见建议,摸底完成资产清查,群众意愿清查、信访问题清查等“八个清”的基本情况,有效提高群众认可度,又稳又快地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行政村规模调整并非简单的合并,而是要在行政架构精简、资源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拓宽撤并村的发展空间,实现‘1+1>2’的局面。”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村合并也是村民观念转变、人心整合的过程。下一步,该镇还将打出系列促融工作“组合拳”,成立融合发展中心,做好过渡期间班子配备,开展合并村党员干部交叉走访交流;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实事项目,为新村(社区)绘好蓝图;运用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平台,发挥乡贤民智的优势,提高群众满意度;健全服务机制,举办系列“村晚”“邻里节”等活动,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率先完成!41个村调整方案高票通过村民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