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直击小餐饮陋习!我县检查5家餐饮店,2家被"黄牌警告"

2019年04月09日 10:3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摄 冰峰/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如今的快节奏生活,使得多数市民选择在外解决三餐。由此,餐饮卫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记者跟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鳌江分局开展“直击小餐饮陋习检查行动”,突查鳌江镇邮电路、兴鳌中路、浦发路的部分餐饮店,并用文字、图片、镜头记录现场情况。

  根据《创建国家卫生镇小餐饮单位标准》,营业场所必须环境卫生整洁,无积灰、蛛网,无卫生死角,无杂物堆放;墙壁、天花板、地面、用具、操作台保持清洁,地面无积水,上下水畅通;垃圾桶、泔水桶加盖密闭,及时清运;阴沟、下水道、墙壁通风口设有防鼠网,门、窗达防鼠要求。

  当天,执法人员共检查5家餐饮店,其中,2家店被“黄牌警告”。

  

馄饨店餐具、调味料随意摆放

  

馄饨店厨房墙壁油污严重

  

小吃店储物间杂乱

  

海鲜阁杂物与食材、调料等放在一起

  

海鲜阁厨房油污严重

  

海鲜烧烤排档调料瓶口发霉

  

海鲜烧烤排档厨房地漏缝隙较大

  

海鲜烧烤排档调味瓶未加盖

  

饭店厨房垃圾桶未加盖

  

饭店一块砧板多用

  

  杂物堆积严重

  无法出示健康证

  14时55分,该分局执法人员突查邮电路140-5号的佬香馄饨店,发现该店三防措施不到位:后厨碗筷随意摆放,味精、酱油等调味料放在敞口的碗中,罩在后厨门、窗上的纱窗掉落了一半。而墙壁上的油污也格外显眼。同时,该店用餐处至后厨间的过道上,杂物堆积十分严重,工作人员口罩、帽子等工作服未配备齐全。

  此外,该店的健康证非店内两位工作人员所有,且工作人员现场无法马上出示。当场,执法人员开具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在该店门口张贴了一张“食品安全隐患黄牌整治单位”的限期整改公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鳌江分局郑志龙队长说,该黄牌将公示七天,七天后执法人员将回访,若整改到位,摘除黄牌;若整改不到位,不仅不摘牌,还要从严从重查处。

  

  储物间货架较乱

  地面水渍严重

  15时11分,记者一行来到邮电路122-124号的天天小吃。该店铺较同一条路上的馄饨店而言,情况较为良好。现场,存在储物间货架较乱、地面水渍严重等问题。之前检查时,记录的健康证缺一、消毒保洁不到位、未穿戴工作服、佩戴首饰、个人卫生等问题均已改善到位。

  现场,执法人员在该店显眼处张贴了《创建国家卫生镇小餐饮单位标准》,要求店主根据《标准》,实时对照店内环境卫生情况,做到自查自省。

  

  厨房卫生情况差

  一人未办健康证

  15时39分,执法人员来到兴鳌中路323-327号的姐妹海鲜阁。该店的厨房卫生问题十分严重,经油烟长时间侵蚀下,厨房天花板、墙壁、地面均是又黑又脏的油污,无法想像在这样的厨房中,端出来的菜品是否干净卫生。同时,该店还存在大厅、厨房防蝇措施不到位,厨房大门未安装纱窗,工作人员未穿戴工作服等问题。

  检查中,执法人员问起缺少健康证的工作人员是否已经办理健康证时,老板说,“因工作忙碌,还未去体检。”执法人员当即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贴上“黄牌警告”。郑志龙强调,“持健康证上岗,是餐饮从业人员的一项硬性规定。每家餐饮单位必须保证有效健康证持有率达100%。同时,从业人员也必须每年进行体检。”

  

  地漏缝隙较大

  厨房卫生情况较差

  15时57分,到达兴鳌中路317号的金鳌海鲜烧烤排档。走进后厨可以看到,该店地面遮盖下水道的地漏缝隙较大,“这会让老鼠、蟑螂‘有机可乘’,建议更换成铁丝网。”执法人员说。

  除了地漏问题外,该店厨房卫生情况也让人堪忧,角落里有工作人员随意丢弃的纸张、烟头,防蝇灯未插上插头,调料瓶未加盖,一个储物罐的瓶口已发霉……这些情况均不符合相关规定。

  执法人员要求该店马上更换消毒柜,做好厨房卫生保洁工作,新增一间更衣室供工作人员更换工作服等,并要求一周内整改到位。

  

  食材未分类处理

  厨房垃圾桶未加盖

  16时18分,到达浦发路2号的印务饭店。此前,有市民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鳌江分局投诉,称该店存在售卖过期啤酒的现象,执法人员到店后,在老板的陪同下,将店中未开箱的啤酒全部打开,逐一检查,当场未发现有过期啤酒。

  在检查后厨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仅使用一块砧板处理所有食材。执法人员指出,肉类、蔬菜、海鲜等食材若用同一块砧板、同一把刀具处理,容易繁殖细菌,造成食材变质。因此,餐饮店至少要准备三块砧板、三把刀具,用来分别处理肉类、蔬菜、海鲜等不同种类的食材。

  此外,该店还存在厨房垃圾桶未加盖、没有安装防鼠防蝇纱窗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马上改正完善,商家表态立即改正。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直击小餐饮陋习!我县检查5家餐饮店,2家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