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掀起巩固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热潮

2019年04月09日 10:3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3月25日,萧江镇召开省级卫生城镇复评迎检动员大会,围绕省级卫生城镇目标,凝聚全镇力量,集中全民智慧,全力以赴推进省级卫生城镇成果巩固工作。

  “省级卫生城镇复评迎检、文明城市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创建范围、涉及单位、具体事务以及最终成效来说,都是高度重合。城镇治乱、市场管理、病媒防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以及卫生保洁,都离不开省卫的工作范畴。”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以省级卫生城镇复评迎检作为改善民生、创优环境、规范管理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环境更加洁净、更加靓丽,让辖区群众生活更加顺心。

  

  

  强领导,高位推进攻克难关

  据了解,2015年,萧江镇顺利创成省级卫生城镇。根据《浙江省卫生乡镇评审与管理办法(2016版)》规定,2019年,萧江镇将迎来首轮浙江省卫生城镇复评。省级卫生城镇是反映城镇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萧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从去年开始,萧江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工作,把创卫复评迎检工作摆上了重要工作日程。

  “省级卫生城镇复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镇上下的共同职责,事关全镇整体形象。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省卫复评顺利通过。”在3月25日,萧江镇省级卫生城镇复评迎检动员大会上,萧江镇党委书记杜继正表示,各社区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将其作为改善民生、创优环境、规范管理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后,该镇三套班子领导迅速行动,深入实施路长制、河长制,每位班子领导包挂重点村居、重点区块,领衔一项重点任务,带头推动各级各部门对照标准开展创建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该镇成立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镇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创卫工作事宜,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促进城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重部署,四举措迎接省卫复评

  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不是一阵风,需要打好“持久战”。而这场“持久战”离不开一套有足够分量和切实可行的科学部署。萧江镇坚持“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群众参与、多方协调、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以整治“脏”“乱”“差”为工作重点,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巩固和提升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与综合管理水平。

  面对决定成败的迎检工作,萧江镇制订了《萧江镇省级卫生城镇复评实施方案》,明确以四大专项行动推进省级卫生城镇工作。一要重抓迎检基础,切实做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综合管理”等“两个强化”工作,全力开展创建活动;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对照考核评估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治水、治脏”等“两个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城市内涵和功能品质;三要注重团结协作,面对整治难题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四要建立长效机制,以省卫复评为契机,坚持治标治本并重、正反宣传并重、处理事与教育人并重,切实把集中整治成果转化为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另外,该镇从工作进度、具体要求、验收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借鉴先进城市工作经验,修订完善《萧江镇省级卫生城镇复评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各项任务作出规定,对每一类测评项目进行细化量化,共细化分解九大项、五十二小项任务,每项任务分别有责任领导、科室完成,并规定了完成时限。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从5月开始,将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对工作不到位、不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聚群力,整治环境卫生顽疾

  3月27日,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爱卫办、平阳县红衣义工社、萧江二小、高速收费所党员志愿者开展“人人参与创省卫·共建文明卫生城”主题宣传活动,“小手拉大手”一起深入街道、公园捡拾垃圾;3月28日下午,萧江镇食安办部署平阳县食品安全工作暨创省级食品安全县攻坚工作,要求各部门做好食品安全“一度三率”提升工程,重点规范集中交易市场经营,抓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工程……据了解,萧江镇落实“分段包干”责任,各社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职能管理原则,根据镇创卫方案制定辖区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创卫工作。

  3月,萧江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打响食品安全“百日攻坚”战役,联合“四个平台”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在街道、村居、企业、学校等进行“全员行动、全面排查、全程防范”地毯式排查,对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严查,对不符合经营要求的商家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针对食品流通环节定期开展食品监督抽检与快速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依法依规进行销毁与处置,对来源不清、渠道不明、质量难以保证的食品坚决予以下架。另外,联合萧江镇经济办开展食品安全广场活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志愿者进村进社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不断强化群众参与意识。

  同月,萧江住建所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对建筑工地进行10余次全面循环大检查,根据建筑工地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突显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不放过微小之地、不留下盲点之处”的要求,对施工现场土方扬尘措施、土方和建筑垃圾运输覆盖措施、车辆冲洗设施、污水排放标准化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明确规范态度,治理脏乱差。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派专人进行后续跟踪监督,实行“零容忍”,约谈讲利弊,整改保卫生、保安全。

  “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真正把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该负责人介绍,镇省卫复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曝光台,曝光台对建成区范围内占道经营、出摊经营场所进行巡查,发现占道经营现象较为严重的,给予爆光,同时由职能部门要求业主限期整改到位。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掀起巩固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