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一村一策”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

2019年04月09日 10: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按照历史渊源将裕丰村、杨梅庄村、鹤湖村合并成一个村;根据产业相近,将华阳村和华山村合并成新村,集聚发展资源;按照人口和发展潜力,将河坤村与叶段村合并……近段时间以来,萧江镇积极谋划,根据各村特色制订“一村一策”,稳步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

  

  

  “发展好、建设好新村是我们广大村民的共同愿望,希望通过此次行政村规模的优化调整,让我们共同绘就新村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的美好蓝图。”萧江镇裕丰村村民吴友业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3月以来,萧江在前期“八清”行动的基础上,先后举行镇级村调部署动员会、工作推进会,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发布《致全镇村(居)民的公开信》,由镇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分别带专班组下村督促指导,认真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解释等各项服务,让群众了解到“并的实惠”,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的氛围,增强全镇人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萧江户籍人口1000人以下的行政村较多,我们采取大带小、强带弱、中心带周围的方式,以‘六个不变’为原则,保障原各村利益,确保全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高质量、群众真满意。”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针对辖区内小规模村占比高、撤并利益诉求多的实际,重抓因村施策:以户籍(人口)数为参照侧重点,再考虑各村地理位置、人文相通和群众意愿等重要因素,24个小规模村与21个较大规模村合并,以大带小,进一步强化中心村的规模效应。综合考虑村社发展水平、地理位置、历史渊源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将杨梅庄村、裕丰村和鹤湖村,岙底坑村、河峥村和永门村,山下垟村、夏宅村和山桥村等9个村,分别分组合并为3个新村。其中,杨梅庄村、裕丰村和鹤湖村合并,是典型的以强带弱,裕丰村有一年10多万元固定的物业出租收入,相对鹤湖村、杨梅庄村来说,村集体经济要好些。合并后,不仅可带动鹤湖村和杨梅庄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可进一步巩固薄弱村的“消薄”成果。此外,在镇政府所在地及其附近的村社中,通过撤村改居和强强合并等两种形式,将萧江村、西炉村2个村强强合并、组建城市社区,将立后村整体融入庄里社区,通过中心带周围,进一步加快集镇村的资源集聚,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新村新气象。

  截至目前,萧江按照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作战图的时间节点,倒排进度、稳步推进。目前,村务联席会议都已召开,大部分村也已都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股东代表会议等会议。据了解,在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萧江各村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都已签订《村社规模调整纪律承诺书》,确定各村的《村规模优化调整方案(草案)》《村规模优化调整方案表决办法(草案)》和村民代表会议召开时间等重要事项。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一村一策”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