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镇“文明银行”引领新风尚

2019年04月03日 10:2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你好,请问我家现在积分有多少?积分最高的是多少分?”近日,腾蛟镇腾蛟花园小区居民老吴来到“文明银行”咨询积分情况。据了解,该小区创新设立了“文明银行”,通过积分的“存兑”,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培育文明创建示范点

  “我们从2月底开始策划建立‘文明银行’,居民们的积极性很高,小区220户居民全部设立了爱心账户。”“文明银行”发起人、腾蛟花园小区居民鲁友想介绍,文明银行存的是积分,用的也是积分。小区从居民公约制定、洁净家园行动、文明阵地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志愿服务、文明家庭建设等6个方面着手,制定了文明小区的奋斗目标。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有符合这6个方面行为的都能得到积分,并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或相关服务,如月积分达到50分至100分,可兑换肥皂、牙刷、牙膏、毛巾等。

  “近年来,我们小区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表现不错,居民也积极参加元宵节、消防演练、志愿服务等活动。”鲁友想说,“文明银行”设立后,居民间互帮互助的氛围更浓了,更愿意参加各种活动了。

  去年以来,腾蛟镇进一步凝聚全镇力量,集中全民智慧,全力以赴推进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明确了“一培育二提升三突破”的工作路径,即培育一批文明创建示范点,提升公益广告品质和群众文明素质,在市容市貌难点、经营秩序乱难点、交通秩序乱难点等三方面做突破。“‘文明银行’的设立,让小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当中,内化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引领了文明新风尚,让文明看得见摸得着。”腾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积分高的家庭,将在年度被优先推荐我县文明家庭评选。

网络编辑:雷鹏

腾蛟镇“文明银行”引领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