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唱给可可的歌

2019年03月27日 11:29: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究竟还有几个人耐心去对待纯粹的文学作品,究竟还有几个真正的文人能耐得住文学的清贫与寂寞?在利益高于情感的俗世角色中,张雷老师却用自己纯净的诗句还原了童真、童趣、童话般的诗歌意境,《在春天写给可可的小歌集》呈现出一幅阳光的画面,让世俗纠缠着的大脑在这样的诗句中焕然一新,空气似乎也变得温暖了起来。

  张雷老师写给可可的诗,扑面而来的温馨带我走近这位可爱的小女孩,不由地让我也对着可可喃喃自语:“可可,你的朋友眼里的慈爱感觉到了吗?”“可可,带你去山间田野放纸鸢的叔叔你还记得吗?”想像着如天使一般的小女孩,跟在作者矫健的步伐后面,在三月这个草长鸢飞的季节快乐地欢笑。

  春天里,牵着可可的小手,走在充满阳光的青草地,彩色的蝴蝶、摇曳的花朵、轻拂的春风,似乎都为可可停下了欢快的脚步,纯净的世界给小可可盛满了温馨和爱,可可你的笑声感染了所有望着你微笑的人们,你像一朵玫瑰花开在了牵着你的手心。

  天真无邪的眼睛里流露着未曾被污染的纯真,也许还读不懂这个世界的你,眸含清澈,像极了妈妈,这个春天年轻了一颗充满芬芳的心,刺疼了善良、深情的另一个眼眸。可可,某一个春天见面时,你会认出我吗?可可,每叫一声,灵动的春雨就会随睫毛的晃动落了下来。

  “你是她的女儿,你就是一缕晨光。”母亲的乳汁哺育的儿女如同春天的花儿,那是母亲的骄傲。可可,叔叔眼里的母亲和所有人眼里的母亲一样,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而母亲眼里的可可自然而然是世界上最可爱的花儿。“你是她的女儿,我也把最深沉的关爱应许你,好不好?”叔叔歪着头,一句“好不好”把所有的慈爱揉入了深情,意犹未尽地继续把美好的祝愿与期盼,以长辈宽大的胸怀赋予花儿成长的甘露……

  可可是幸福的,因为有这样一位诗人叔叔,一位真挚的朋友为你献诗,可可的世界无疑是灿烂多彩的春天,漫长的童年在祝福的怀抱中幸福地成长。

  写到这里,我已找不出更多更好的词汇表达我读诗后纯净的心灵纷涌上来的情感,这是我看到过的最最灿烂的诗心,沉醉在充满阳光的诗行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怎样的画面?慈父眼里才有的深藏的怜爱如同春天的摇篮曲,摇出了无私的爱,摇出了深藏在心间的童年的歌……

网络编辑:谢天涯

唱给可可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