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跃鲤书院“跃”入农村文化礼堂

2019年03月24日 21:46: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雷雷) 3月24日下午,由县国学文化传习社和昆阳镇庙头村文化礼堂联合举办的开蒙礼,在新落成的“跃鲤书院”举行,22名适龄学童参与此次传统礼仪。

  

  

  活动中,一群明礼好学的小学童身着传统汉服,相继参与释菜敬孔、拜师重道、点朱启智、指聪点明、拜谢父母、立人养正等传统礼仪。整个开蒙过程仪式感强烈、气氛庄重,让前来观看的村民身临其境地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开蒙礼结束后,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学童们在“跃鲤讲堂”正襟危坐,大声诵读《论语》,以感知先贤的智慧。之后,学童们跟父母亲子合作,共同制作了象征“鱼跃龙门”的流光溢彩的鲤鱼灯。最后,在庙头文化礼堂总干事吴如昆的带领下,孩子们共同参与“五水共治”行动,将五十多条有着“河道清道夫”之称的大鲤鱼依次放归到庙头的塘河中。

  据了解,昆阳镇庙头文化礼堂的前身是庙头小学,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村积极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因地制宜,在庙头小学原址上改建占地1000多平方米、恢宏大气的农村文化礼堂。“1997年平阳‘高考状元’、北京大学优秀学子、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的刘洪洲,小学就读于此。我们立足于本村具有悠久历史的‘鲤鱼文化’民俗传统,深入挖掘深厚的人文底蕴。”庙头文化礼堂总干事吴如昆告诉记者,庙头文化礼堂既呈现南宋名臣徐谊、文武进士应节严等平阳先贤的事迹,又彰显“高考状元”刘洪洲这位庙头学子的求学历程,使之成为励志笃学、立德立人、繁荣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该文化礼堂除了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功能外,还以“平阳鲤鱼文化”为主题,打造集特色陈列馆、“跃鲤书屋”“跃鲤讲堂”等于一体的“跃鲤书院”,并面向全社会开放,以打造成为学生的国学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此次活动是庙头文化礼堂的‘跃鲤书院’落成后开展的首次大型的传统文化活动,等到村里公交车开通后,我们将在跃鲤讲堂中开办公益国学班,充分发挥书院功能,为当地村民献上丰盛的文化盛宴,吸引昆阳镇更多的学童前来学习,从中受益。”吴如昆说道。

网络编辑:张超霞

【当日】跃鲤书院“跃”入农村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