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昆阳一小获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二等奖

2019年03月24日 10:19: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

  近日,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暨2019年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各省市和韩国大中小学共656支队伍,近5000名学生参加。昆阳一小作为温州市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大赛,并喜获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据了解,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1978年起源于美国葛拉斯堡罗大学,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旨在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培养青少年的创造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鼓励学生在解题时,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技能运用到解题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本次大赛共有6道赛题,包括《投掷结构》《挑拨离间》《随机应变》《古典……莱昂纳多的工作室》《博物馆》和《再次营救》。由吴妤煊、杨小添、周宸熠、陈炎泽、伍梓瑞、翁晨尧、胡紫妍等7位小选手组成的昆阳一小代表队最终选定《再次营救》这一赛题。“《再次营救》要求队员制作一辆载人小车,在8分钟的表演时间内,用这辆小车完成3次不同的救援行动,通过具有创意的营救行动,学生们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教练员杨继锋说道。

  

  

  从确定赛题开始,七位小选手便开始赛题解读、剧本创作、角色定位及制作道具,经过3个多月集训,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再次营救》赛题共有46支实力强劲的队伍参赛,而我们的7位小选手平均年龄仅10岁,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支代表队。”杨继锋告诉记者,虽然小选手年龄小,队伍组建时间短,但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点,想出了许多非常有创意的办法,利用废弃的吸管、纸张、垃圾袋等物品制作道具,并将在校学习过的皮影戏融入到了比赛中,这让评委老师们眼前一亮,最终取得了本届全国OM创新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杨继锋告诉记者,本次比赛不但赛出了水平,还赛出了好风格。比赛结束后,小选手们虽然难掩内心喜悦,但仍不忘向每位评委老师致谢,认真收拾道具,将赛场打扫干净,就连细碎的纸屑也不放过,他们的良好表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一小获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选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