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吴传友:守住手艺,就守住了甜蜜

2019年03月24日 10:19: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囡儿出嫁要分糖金杏。”平阳民间,婚娶喜欢摆上一对糖金杏,作为吉祥喜庆、多子多福的象征。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它,是具有浓郁特色的一项平阳民俗物品。在萧江,就有一位艺人用40年的岁月,坚守着这门喜庆而又没落的老手艺,他便是糖金杏艺人吴传友。

  

  

  为寻糖香,记者来到萧江沧海路50-54号的糕点店,推开门,糕点的甜香夹杂着一股咖啡的香醇扑面而来,进门显眼的位置摆放着3个制作精美的糖金杏,而这家“中西合璧”的烘焙咖啡馆便是吴传友经营了19年的糕点店。在传统糕点制作基础上,融入现代精制方法,是吴传友多年来制作糕点所作出的大胆尝试,这也让其糕点样式更多样化,也更美观。

  今年55岁的吴传友,出生于糖金杏世家,其外公、父亲均从事糖金杏制作。从小,他便对糕点制作耳濡目染,但年少时的他,却未曾想过要接这门手艺活。“我当时一心想着要去当兵,报效祖国。临走前,听父亲说要把这门手艺传授给我时,心里是排斥的。”那年,16岁的吴传友接过父亲手中的糖金杏。在父亲手把手的教授下,他慢慢爱上这门手艺。8年后,吴传友继承了父亲精湛的制作技艺,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糕点制作水平,他又先后拜访多位糕点制作大师,提高自己的技艺。

  “制作糖金杏,需要经过熬糖、入模、拆模、取糖等步骤,虽然看似简单,但想要做好却非常不易。其中,火候控制非常关键,如果熬糖的时间久了,做出的糖金杏就会不细腻;如果时间短了,做出的糖金杏又会凝固不住。”吴传友告诉记者,糖液的调配需要按照严格的比例,同时还要根据制作当天的天气来调整,而糖液的老与嫩、拆模的早与迟,全靠多年的制作经验来判断。

  制作出了精美的糖金杏,容器又成了吴传友考虑的问题。“以前,订婚送日时,糖金杏一般放在箩筐里挑,很容易将糖金杏弄破,于是我专门跑到温州,找人手工雕刻出装糖金杏的架子,这样装扮起来就好看多了,也不会将它弄破。”吴传友说,糖金杏是婚娶习俗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之一,同时也是我县传统的民俗,之所以精益求精,是希望能将传统民俗延续下去。

  从艺40年,吴传友带过7个徒弟,仅有两位徒弟坚守着。2017年,吴传友的糖金杏制作技艺被列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吴传友儿子吴琛作为第四代传承人,依旧坚持制作糖金杏,遇上好日子,订制的客人会多些,父子便合力制作,互相帮衬。“我会坚持制作,糖金杏代表一种回忆,也代表一份热闹,是一份甜蜜的事业。”

网络编辑:张超霞

吴传友:守住手艺,就守住了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