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分析去年两万多人体检数据 发现平阳人常见的四类疾病

2019年03月22日 11:17: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新一年的体检季即将来临。你知道困扰大家最多的疾病是什么吗?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2018年,该院体检中心体检总人次22538人,其中男性12387人,女性10151人。在这份数据中,男性体检异常的多为脂肪肝、甲状腺结节、肥胖和尿酸高等;女性体检异常的多为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等。

  

  

  脂肪肝吃出来的富贵病

  数据显示,30岁以上男性患脂肪肝较多。”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陈霆介绍,脂肪肝与上班族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尤其是职场男性,社会交际应酬多,各种大鱼大肉致使营养过剩,加上活动量较少,不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导致体内过剩的营养转换成脂肪,储存在人体不该储存的部位,如腹腔、心脏、肝脏等。脂肪长期堆积于肝脏,且超过肝脏重量的5%,就容易患脂肪肝。

  要警惕甲状腺结节

  在这份报告中,男女体检常见的异常项目中都有甲状腺结节,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原来,甲状腺疾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环境因素占了主要部分。“环境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饮食、生活环境、情绪、工作压力等都是患甲状腺结节的原因。”陈主任说,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病,绝大多数结节都不需要治疗,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每年定期随访即可。“但当B超甲状腺结节的分期在TI-RADS?4a类及以上时,要引起重视。建议短期(3个月)间隔随访,观察甲状腺结节有没有增大、扩散、引起不适等。必要时,选择B超下细针穿刺活检,诊断结节良恶性。”他提醒,若活检结果阴性,继续短期随访。若活检结果诊断为恶性甲状腺结节,则需要尽早进行手术。

  极少数乳腺增生会癌变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大部分乳腺增生是内分泌功能紊乱造成的,只要改善生活方式,调整生活节奏,心态乐观即可。”陈主任说,但也有极少数的乳腺增生会发生癌变,所以女性也要提高警惕,学会自检,并定期做乳腺检查。他建议女性,40岁以前,每一到两年做1次乳腺B超检查;40岁以后,每一到两年做1次乳腺B超检查和钼耙,若高度怀疑乳腺癌,还需做核磁共振确诊。

  女性更懂得控制体重

  体重是男女都关心的话题,但也绝对是个难题,但女性相较男性更懂得控制体重。如同脂肪肝偏爱男性一样,肥胖也更偏爱男性。“肥胖不仅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等,还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陈主任说,国外研究结果显示,BMI在20-25的男性拥有较高水平的正常精子,而超重和肥胖者不仅精子数量较少,而且正常精子数量也不多。

  建议1+X个性化体检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美国患癌人群总死亡率已经下降25%,而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态势。预防能够控制发病率上升势头,甚至可以降低一些癌症的远期发病率,如胃癌、结直肠癌和宫颈癌,适宜性筛查技术使得诊断普遍提前。

  “体检的重要性就在于没出现症状时就可发现肿瘤。”陈主任说,当患者出现症状再来就诊时,多是中晚期了。有文献显示,早期的肺癌、胃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治愈率可以达到90%。由此,早筛查、早预防、早诊治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陈主任建议我县市民要1+X个性化体检。“1”指常规体检,根据生理指标判断身体各部位的器官功能是否正常,属于较粗略的检查。“X”指专项体检项目,主要是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家族史及基础疾病等个体,进行专项筛查。如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年体检时监测颈动脉B超、眼底检查、动态血压等,必要时还需要做CTA、MRA;40岁以上,有吸烟、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建议将X线胸片项目换成胸部低剂量CT等。

  据介绍,下一步,该体检中心将引进“智能导检系统”,市民可通过填写问卷,根据问卷结果,由系统推荐专项体检项目,再由医生帮助选择项目。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填写问卷、选择专项体检项目、预约体检时间等,最大限度帮助市民早筛查、早预防、早治疗。

网络编辑:雷鹏

分析去年两万多人体检数据 发现平阳人常见的四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