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我当班】未检检察官: 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伞

2019年03月22日 10:44: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检察官,身着“检察蓝”,一言一行散发着正义与威严。之前,本报记者曾体检过员额检察官一天的日常。此次,我们聚焦未检检察官。他们具体要干什么?与其他检察官的工作有何不同?3月19日,记者带着疑问和好奇,来到平阳县检察院,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下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林玲玲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感受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8时30分,林玲玲如往常一样换上工作制服,坐在办公桌前认真仔细地整理相关材料,确保提审过程顺利开展。今天上午,她要提审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9时许,记者跟随林玲玲和她的同事一起驱车前往平阳县看守所。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林某因聚众斗殴被羁押于看守所,在讯问室,林玲玲对其犯罪行为、犯罪经过进行详细确认,并整理成书面材料。10时15分许,林玲玲马不停蹄回到检察院,还未喝口水,便投入到一场相对不起诉宣告和教育工作中。

  结束了上午的工作,林玲玲匆匆吃过午饭,没过多休息,习以为常地来到办公桌前,继续捋案卷,并计划着接下来的工作行程。一到下午上班时间,林玲玲和同事就赶赴法院的家事审判庭,就家事审判监督的试点工作中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子女的权益问题和法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该项工作是检察职能的延伸也是未检工作的创新点。16时许,法院回来后,等待她的便是一场法治基地讲解工作。林玲玲和同事带着昆三中的孩子们参观了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并针对性格内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特殊的对象开展警示教育等。

  一整天的奔波让林玲玲有些疲惫,但她的工作还未结束。简单来说,关爱和帮教并未结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的日常工作是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及侵犯未成年人的案件,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法律监督、预防教育、帮教均由一名检察官办理。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须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执法理念,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未成年人实行特殊保护,优先保护。

  目前,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作案手段多样化的趋势,无论是未成年人涉罪,还是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都会使他们的未来人生蒙上阴影,其影响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是几代人,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长期的消极影响。

  林玲玲告诉记者,新形势下,未检工作不仅要办理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而且要重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如何预防缺少家庭关爱,缺乏监管的未成年人涉罪,这些是摆在未检工作前面的一道难题。“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未检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感化涉罪未成年人犯罪,是未检部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己任,砥砺前行,扛起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说道。

  专业而严谨,威严而不失温度,这是记者此次体验采访的最大感受。他们用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为迷路的孩子们架起希望的桥梁,他们用爱与责任为孩子们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网络编辑:雷鹏

【今天我当班】未检检察官: 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