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统战部门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9年03月22日 10:34: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日前,记者从全县统战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县统战部门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作用,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发挥优势作用、聚焦提升平台品牌、聚焦破解重点难点、聚焦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开创全县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凝心聚力。

  

  

  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实施理论引领行动,组织广大统战干部、成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提升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实施思想导航行动,在民主党派开展“风雨七十年·肝胆长相照”主题系列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坚定发展信心·矢志报效国家”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宗教界人士中开展“我爱祖国·五教同行”系列活动,在少数民族开展“我爱祖国·多彩平阳”系列活动,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中开展“同根海联·心怀家国”主题交流活动。实施汇智聚力行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坚定一大战略、落实三大举措、实现五大突破”等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深化民主党派“一党派一品牌一基地”创建。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持续推进民主协商、谈心交友、对口联系等活动。深化主委领衔调研制度,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健全民主党派向县委反映意见建议的“直通车”制度、党委政府对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反馈机制。重点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有关政策举措落实等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和专题协商。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开展“清廉党派”共创共建,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效能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探索创新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方式方法

  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根据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决策部署,细化落实统战系统承担的责任清单,按时保质完成相关创建任务。聚焦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着力培育规划布局合理、作用发挥充分、服务发展有效、内部运行规范的现代商会组织集群。开展“至善平商”行动计划,开展“健康成长”、红线意识、儒商文化等三大教育活动,创建平商历史馆、政商新风馆、非公法治馆等三大教育基地。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强化对企业家政治引领,整合资源提升企业家教育培训实效。深入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健全完善“老带青”导师制,着力打造一支拥有“十名领军、十名骨干、百名创星”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组织动员统战系统干部开展“进商会、访企业、助发展”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坚守主业、防范风险、加快转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政企沟通平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与企业家联系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促进宗教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

  要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打好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一五八”组合拳,深化宗教领域“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强化宗教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基层组织管理宗教模式,提升基层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的效率效能。利用现有少数民族旅游、文化等资源,积极发展特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切实做到“输血”“造血”并进,持续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实施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持续推进城市少数民族“四微”建设和民族团结创建“六进”活动。

  深化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继续组织实施平阳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三年培训计划,强化律师等重点群体的履职平台建设。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深化提升“E麒麟”实践创新基地,逐步完善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标准,形成一批在基层治理、创业创新、社会服务、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样板。加强对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有效落实谈心交友列名联系制度,重点抓好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律师群体等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新的社阶层人士联谊会、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社会服务等活动。

  加强港澳台统战工作  开展多方位多层次联谊交流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主题,加强与港澳台海外人士的联络联谊,开展港澳台青年交流主题活动,探索开展港澳台青年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探索建立与港澳台青年结对联系机制。协助做好“两岸南麂人”系列活动等,不断拉近两地距离,提升联络联谊实效。

  凝聚侨心侨力  加强侨务工作

  完善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构建大侨务工作体系和格局。加强对侨务行政事务管理,做深侨务“零跑”中心,推动涉侨行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华裔新生代的联络联谊,组织开展智力返乡、参观考察、慈善公益等活动。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推动统战事业可持续发展

  实施党外代表人士“123”工程,逐步建立一支50名左右规模、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代表人士队伍。健全完善各梯次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加强教育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办好党外人士读书班等班次。协助做好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挂职工作,推动党外干部参与急难岗位、一线岗位的历练,分析研判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着眼于比例提高、结构优化等特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做好县政府职能部门、乡镇党外领导干部的推荐使用,推进党外干部应配尽配。

  开展新乡贤统战工作  扩大联络联谊朋友圈

  创新世界平阳人联络联系载体,实施“鸟巢计划”,通过举办世界平阳人座谈会、研修班和联谊考察活动等,进一步推进世界平阳人总部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有效应用“世界温州人乡贤库平阳分库”,推进“乡情驿站”建设。探索建立新乡贤统战工作联席机制,推进“乡贤助乡兴”十大行动。探索搭建一个内外互动、县乡联动的工作平台,培育一批示范引领、特色鲜明的实践基地,选树一批乡贤回归、智力返乡的典型案例,建立一支有情怀、有影响的乡贤队伍。引导乡贤助力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

  落实从严治党  打造“四有”统战铁军

  扎实开展统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围绕打造一支“有境界、有担当、有作为、有情怀”的统战“铁军”,鼓励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加大机关规章制度、工作机制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活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着力打造“清廉统战”。

网络编辑:雷鹏

县统战部门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