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县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答记者问

2019年03月22日 10:48: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3月15日,我县召开全县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会后,记者就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县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1.问:为什么要开展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

  答:目前,全县16个乡镇,辖598个行政村、45个社区(居民区)。其中,户籍人口300人以下的村13个,301到500人的村32个,501到800人的村90个,801到1000人的村107个。村规模小、数量多、布点散、实力弱,已成为制约我县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的不利因素。

  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快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对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2.问: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主要按照3个原则来确定各乡镇的任务数:1.确保全县撤并率达35%以上;2.调整后各乡镇村均人口数达到2000左右; 3.村均人口少的地方指标高、村均人口多的地方指标低,平原的地方指标高、山区的地方指标低。最终实现“三确保、四优化、五促进”目标。“三确保”: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不留尾巴、不留后患;确保依法依规、稳妥推进,不出非正常事件;确保实现组织意图,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四优化”:优化村(社区)组织班子结构,优化村(社区)规模布局,优化基层治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五促进”:促进村(社区)组织统筹能力提高、促进中心村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促进乡村人口集聚、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3.问: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范围是什么?

  答:主要按照“八并三不并”原则把握。

  户籍人口少的村,以及集体经济薄弱村、长期后进村、历史渊源村、地质灾害隐患严重村、移民村、人口大量外迁的空心村(如常住人口300以下)、群众意愿合并的村,这八类村(社区)原则上要列入合并范围。

  少数民族村、重大项目涉及村、重点历史文化村等三类特殊村可以不并。“可以不并”并不是说不用并,如果条件允许的也要列入优化调整范围。

  4.问: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方式如何?

  答:主要有6种方式。一是做大集镇村,促进人口向集镇地聚集;二是做强中心村,发挥中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强村带弱村,班子战斗力强的村和班子战斗力弱的村结合;四是富村带穷村,集体经济好的村和集体经济差的村结合,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五是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相似或者关联的村结合;六是实现抱团发展,抱团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村结合。

  5.问: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过程中如何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害?

  答:这次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村民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为此,我们制定了“六不变三优先”政策。“六不变”,即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不变,已安排的各类扶贫资金和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三优先”,即农村扶持项目资金优先考虑;农民建房用地指标优先安排;新村(社区)规划优先制定。

网络编辑:雷鹏

全县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