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加强春耕备耕生产 力争早晚稻播种面积达3.7万亩

2019年03月21日 14:42: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春耕好时节。连日来,万全镇农户买种子、购化肥、检修设备……全力为春耕备耕做准备。作为农业大镇,万全镇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加强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保证农业生产增产增收,为实现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据了解,2018年,该镇种植早稻12043亩,晚稻20668亩,全年产量13406吨。其中,早晚稻全面实行农业机械利用率,机插面积4903亩,占15.2%;大户种植户数184户,全年合计面积22612亩,总产量4635吨。2019年,该镇将持续加大农业发展力度,落实各项务农政策,争取早晚稻播种面积达3.7万亩,全年产量超1.35吨,积极探索新的粮食生产机制,稳定粮食生产。

  春耕早谋划,奠定好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一年农业生产的关键,也是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的基础。”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全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总体目标,助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大力支持粮食生产,除了实施农资综合直补、水稻政策性保险等常规补贴外,还出台了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机插秧盘补贴等政策,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调动了,种粮水平也不断提高,在往年的大好形势下,今年种粮大户的信心更是十足。

  “前段时间,我们组织召开了春耕备耕筹备会,围绕稳粮、增效的目标,结合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合理调整全镇春耕生产计划,并完成了县种粮大户协会万全分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该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召开全镇种粮大户春耕备耕动员大会,动员农民早计划、早准备,奠定良好的春耕基础。

  为了及早掌握农户思想动态与种植结构调整趋势,该镇积极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各村调查摸底,及时对当前春耕备耕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大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群众及时掌握政策,促使相关惠农政策及时落实。

  备耕早安排,确保好丰收

  “今年打算种什么,化肥都准备好了吗?”最近,在万全的田间地头,总能听到农户之间这样的对话。“我从年前就开始为春耕做准备,现在种子、化肥都已备好,等天气好了,马上就要准备耕种了。”种粮大户周学万告诉记者,他种植200余亩的水稻,2018年每亩产量达到了900公斤。目前,所有备耕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希望今年也能有个好收成。

  “关键要靠技术,土地要深耕细作,施肥配方要合理,选对良种适时播种,再加上科学管理……”作为县种粮大户协会万全分会的新任会长,周学万希望通过自己和分会的共同努力,服务好会员与农户,帮助大家解决种植技术上的难题,全力为春耕生产护航。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根据粮食生产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服务在农业生产上的运用和推广,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今年,我们准备在农户春耕的同时,在下周村开展美丽田园示范建设,实施面积1000亩,种植诱虫植物和显花植物,既美化田园又提高作物质量。”据该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田埂上种植诱虫植物,将减少二化螟在水稻上的着卵量,确保水稻质量,提高水稻产量,努力打造生态田园,提高农产品质量,确保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好的收成。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加强春耕备耕生产 力争早晚稻播种面积达3.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