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植保植检站开展二化螟残留虫量调查

2019年03月21日 14:49: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王秀华)近日,县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在水亭、墨城、榆垟、萧江和水头等测报点进行二化螟越冬代残留虫量剥查工作,以准确分析虫害发生趋势,指导各地农户做好二化螟防治工作。

  

  

  据了解,二化螟是我县水稻重要害虫之一。近年来,二化螟越冬代的残留虫量呈上升趋势。“经过我站工作人员调查,当前二化螟平均亩残留量为4221头,较去年高出488头。其中亩残留量最高点为水亭测报点,残留虫量为21944头,是近几年来二化螟越冬代残留虫量最高的一年。”县植保植检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留虫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二化螟对主治药剂产生抗性,同时,机收、暖冬、耕作制度变化等也会影响残留虫量。

  “因目前市场上缺乏防治二化螟的高效药剂,且二化螟对主治药剂产生抗药性,所以在二化螟的防控上建议采用翻耕灌水杀蛹的绿色防控技术。”该负责人说道,农户可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开展稻田翻耕,并灌深水浸没稻桩7至10天(低茬收割或粉碎稻桩的稻田,可直接灌水淹没稻桩),该方法可杀死绝大部分越冬代二化螟蛹,从而降低虫源基数。同时,农户也可以采取种植诱虫植物、显花植物或使用性信息素诱杀等绿色防控技术,进行抗性二化螟的综合防治。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植保植检站开展二化螟残留虫量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