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春临凤巢

2019年03月20日 10:29: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张以恒

  这个三月,我想住在春天里。

  仿佛是眨眼的工夫,我从寒冬匆匆逃遁到了初春。那种手脚冰凉的僵硬感,被一阵带着温柔气息的暖风吹散。春天这双柔软的手,轻轻抚过我的发丝,再将阴郁的灰色天空抹去,眼前便生出一派金黄色的胜景。此刻,我终于确认,她来了。

  这是我初见被春意包裹着的凤巢。刚来时,是暑气灼人的盛夏,骄阳将溪水和枝叶都炙烤得无处可逃。而后是落叶纷纷的秋季,萧瑟的风携卷着所有失意的情绪。冬天,在湿润的寒冷和冰凉的雨滴中,身体渐渐被威力愈盛的寒气侵占。随着烟花的火种在半空中迸裂,夜空被千万朵流光溢彩的花朵所点亮,人们欢呼着、欢呼着,春天的脚步才悄然而至。

  一连数周的阴雨天,让人难以从水汽氤氲中挣扎而出,日日盼望着太阳能从云间探出脑袋,照耀这消沉已久的大地。可知为了她,我等了许久,数不清熬过了多少个雨夜,才盼来了这明媚动人的春天。

  发现春天,是在不经意的时刻。这日我如往常般漫步在凤巢溪边,和煦的阳光下,溪水似翡翠般透绿莹莹,细看还能发现溪底游闹的鱼儿。在东风的爱抚下,溪面柔柔的水波荡漾着。走着,临近凤巢大桥边时,倏而发现两棵生长在溪边石壁上的树木。它们生长的位置极其特殊,夹在溪面与人行步道之间,我就算从栏杆上探出身子,也瞧不见它们的树根。但位置奇特并不是首先吸引到我的地方,而是它每一束枝丫上新生的翠绿的嫩芽。三两片嫩叶拥簇在小小的尖端,谁也不让谁,都想趁着初春的和风快速生长。枝丫繁茂,有几束悄悄溜到步道上,我一伸手便感受到了它稚嫩而柔软的叶脉。或许是错觉,嫩叶仿佛有温度,从指尖流入心田,我想这就是春天的触感吧。我无比爱这嫩叶,赶紧掏出手机记录下它这清纯的一刻,毕竟下个小时、下一天它一定又会有新的变化了。这场“亲密接触”,让我确信,发现了春天的痕迹。

  回去的路上,我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我想再多寻找几处烂漫的春痕——我看见小小的花苞偷冒在树干上,我看见脚边刚钻出地面绿油油的青草,我看见远山披上了淡绿色的薄纱,我还看见一只白色的蝴蝶在起舞,原本我想仔细瞧瞧它洁白的纱裙,它却在上下飞舞之间逐渐远去。这在我心里是有点遗憾的。

  路过凤巢小学时,正值中午放学时间,三三两两结对走着的孩童,正在讨论着新出的玩具和周末去公园玩的约定。忽然,前面跑来一个少年,穿着浅色系的运动卫衣,跑鞋与地面摩擦发出的沙沙声,擦肩而过时还能听到他自由而急促的呼吸。这让我感觉到了春天的畅快,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着生机的主动和乐观,此刻,我听见了春天。

  春天是一切美好的代名词,告别了寒冬的泥泞,与怒放的意志为伴。

  但愿这个三月,我能住在春天里。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春临凤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