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别让孩子的生日会变了味!

2019年03月20日 10:18: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日前,7岁小朋友龚芯颐在昆阳镇曦龙广场上的一场“生日会”引发了多数家长的深思,没有红包,没有礼物,也没有派对,却让孩子收获颇多。原来,在常年参与公益活动的妈妈张莉策划下,小芯颐和妈妈现场免费为市民送上芥菜饭、长寿面、小蛋糕等,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其间,不少家长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孩子过生日,请客吃饭,相互间送个小礼物本无可厚非,然而孩子们频频“礼尚往来”,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如办生日会、派对等,让不少家长大伤脑筋,甚至成了一块“心病”。记者走访发现,这波“生日风”在低龄孩子中颇为流行,其中又以幼儿园尤甚,过一个生日,少则蛋糕、小礼物几百元,多则包场派对、主题趴数千元。虽然很多学校或家长并不赞成这些做法,但在我们身边,类似情况仍然比比皆是。

  

  

  生日聚会攀比成风

  在新学期开始的一个多月里,不少幼儿园的传统活动“生日会”又开锣了。本来只为孩子们图一乐的生日会,却在不少“热心”家长的推波助澜下搞成了“生日赛”。

  “班上有个孩子过生日,他的爸妈竟给全班小朋友每人发了一套文具礼盒。”鳌江某私立幼儿园小班家长吕先生说,孩子倒是挺高兴的,将礼盒带回家后爱不释手,可他心里却忐忑不安:“等自己孩子过生日时,我该准备啥礼物送孩子的全班同学呢?”

  “女儿下个月要过7岁生日,我提前准备了数量不等、花色品种不同的小礼物,花了几百元。”为何孩子过生日不再是家庭“内务”,而成了班级“外交”?家住鳌江的陈女士无奈说道,班上60%的同学过生日都是这样做的,不还礼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面子上都过不去。

  至于生日宴会,更是隆重奢华,甚至不亚于一场婚礼的配置。“精心布置的餐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孩子的成长轨迹,还有专业摄影摄像团队。”一位家长说,如今不光家长之间攀比,甚至孩子也有了攀比的心理。“儿子告诉我,每次参加完生日宴,同学们都会评价一番,还会互相比较。”

  “前段时间,我女儿的同学过生日,在火锅店搞了个简单派对。”李先生还记得当时女儿送了一个公仔礼物。他直言,参加同学生日会可以增进友谊,家长并不反对,但是生日会过于奢华,就不可取了。

  

  家长有苦衷也得硬撑

  “孩子过生日,家长送礼忙。一年复一年,花色不重样。”记者调查发现,校园生日会似乎成了一种流行交际方式,这种“分享”在家长们的操办下变得越来越讲究。

  如今,孩子们究竟如何过生日?幼儿园的孩子通常在班级过集体生日,买蛋糕或是送礼物给同学;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则主要是举办生日宴,邀请同学参加,有的去餐馆,有人选择KTV、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也有人选择去公园野炊、户外爬山烧烤等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尤其是中小学生,往往更喜欢和同龄人一起过生日,过生日时大多会送礼物。

  其实,别小看了幼儿园集体生日会,家长们可是为此绞尽脑汁。以蛋糕为例,有的家长会买一个大蛋糕送到幼儿园,让小朋友们一起吹蜡烛、切蛋糕,讲究一个氛围;有的则是以方便为主,算好人头,给每个小朋友送上一个小蛋糕。在送礼物方面,力求有特色、有新意。

  走访中,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也有类似情况。不过对于过生日送同学礼物这种做法,家长们也是意见不一。有的家长认为,送些小礼物加深孩子们之间的感情无伤大雅,但不应太贵重,应多选一些益智类的小玩具。在银行工作的吴女士则反对这一做法。她认为,成年人之间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送礼风刮进幼儿园,可能会让孩子之间纯真的关系物质化。孩子年纪小,不懂“礼轻情意重”的道理,送礼只会助长他们互相攀比,而且一些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的孩子,可能会因送不起礼或送的礼物不贵重而伤及自尊。家有女儿的伍女士说,幼儿园孩子可能还不清楚衣服、鞋子有哪些名牌,但他们会通过其他方式表现出攀比的心态。如“你的生日礼物就是铅笔和橡皮,没有我家的画笔好” “你家的生日蛋糕只有两层,没有我家的高”等,孩子虽然不懂得攀比,但家长的做法会助长攀比心理。

  对于在校园里举办集体生日会,几家幼儿园的老师表示,幼儿园对孩子之间送礼不提倡,也曾向一些家长告知园方的态度。不过,几位老师也坦言,有时候对这样的行为也不便旗帜鲜明地反对。“有些家长和小朋友积极性很高,强行反对,怕伤了他们的心”。

  身兼教师和妈妈双重身份的戴女士认为,幼儿园不明确反对就是变相支持。在孩子心目中,老师的意见举足轻重。在这个问题上,老师应该坚持一点:送礼可以,但最好是孩子自己做的礼物,若夹杂了金钱,好事情也会变味。

  

  “集体生日”让孩子学会分享

  不少家长质疑,这种过生日的形式会渐长攀比之风,让一个简单生日会变得太物质。那么,到底该怎么过生日?

  “孩子学会了攀比,从长远看对孩子的发展不利。”昆阳镇一公立幼儿园的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都是按月过生日,一月过一次集体生日。礼物,每人送一幅画或手工小礼物就行。”至于蛋糕,黄老师也不建议家长带到幼儿园,“外来食物,万一不安全,就不好了。”

  另一幼儿园的陈老师说,该园也采用过“月生日”的办法。“每个班有生日展板,几个孩子集中一天过集体生日。大家会唱生日歌,送生日祝福。这样既避免了攀比,又有氛围。”陈老师说,“有些家长想得太复杂,不好的风气都是大人惯出来的,孩子很简单很单纯。特别是说生日祝福的时候,有的会说,“希望你长得更高一点”;有的说,“希望你吃饭更快一点”,这些是物质东西带来不了的。”

  伍女士之前也会给孩子办生日会,后来发现,老是吃吃喝喝,孩子们会有逆反和攀比心理。于是,她和几位姐妹一商量,轮到谁家孩子过生日,就由那位家长购买6本不同的书籍。生日聚会当天,每人一本,在限定时间内看完。下次聚会时,让孩子们一起讲讲自己所读书籍中的故事和收获。这种方式花钱少,还能让孩子们学会从书籍中吸取营养,无形中提升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

  “与一场豪华的生日宴相比,家长平时给孩子更多的陪伴才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从事教育心理学的林老师表示,想让孩子的生日过得更有意义一些,不如全家人总动员,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亲子游,让孩子在家人的陪同下,亲近自然、放松心情。或者,父母给孩子送一份亲手制作但很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以及教育孩子生日当天更应该感恩父母,而不能只顾自己寻开心。林老师提醒家长,陪伴很重要,爱孩子要讲究方法,不能一味用金钱来购买或衡量,这将有损孩子成长。

  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生日时,孩子要求家长买蛋糕和礼品发给全班小朋友及老师,在学生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校方并不提倡孩子这样做,但是也没有明文禁止,只能多加引导。“作为老师知情后,应尽量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可以谢绝家长全班发礼品,包括蛋糕、学习用品等。老师可以在班级组织孩子唱生日歌、画贺卡等庆祝生日。而对于班主任来说,可以发挥集体的力量,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讨论攀比现象的利弊,从而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别让孩子的生日会变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