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今年我县将建成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来看看都在哪里

2019年03月15日 16:59: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我非常喜欢这座小镇,每次过来都有新变化。”每到节假日,南雁镇游人如织。到笠湖村看花,到吴山公园踏青,到溪南村吃招斌土鸡……和往年不同,今年游客不仅喜欢在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游玩,而且该镇各个村庄也获得了许多游客的青睐。这得益于南雁诗画碧溪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

  

  

  据了解,2018年,我县建成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和南麂碧海仙山示范带,在创建中保持了传统乡村特色,呈现了一个串点成线、独具风情的镇域景象。“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南雁诗画碧溪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成果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将建成昆阳塘河田园风情、鳌江十里梅林、凤卧-山门浙南红都、青街畲乡竹海等4条示范带。同时,与瑞安市联合建设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

  

  整合资源

  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为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示范带建设,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温州市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和平阳县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为抓手,专门制订了《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五年建设规划》(2018-2022年)。

  《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五年建设规划》规定,要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和产业特点,整合各种优质资源,提炼特色鲜明、体现乡村韵味的主题,高标准打造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充分彰显、基层治理和谐有序、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示范带应有一定的范围和规模,起点至终点车程约半小时,有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亮点项目5个以上。示范带建成后,要形成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的能力,基本达到3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要求。”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五年建设规划》制定了主导产业发展、综合治理水平、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收入农户帮扶等41项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任务指标,以通过乡村高品质建设、城乡高程度融合,建设高颜值的新农村,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串点成线

  高标准打造4条精品示范带

  根据《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五年建设规划》(2018-2022年),今年,我县要建成昆阳塘河田园风情、鳌江十里梅林、凤卧-山门浙南红都、青街畲乡竹海等4条示范带。

  昆阳塘河田园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主要着眼江南塘河文化与田园风光,融入农耕园、古村落、游步道、体验馆等乡村元素,打造塘河田园风情旅游风景线。示范带全长约14公里,涉及鸣山村、万金村、上林垟村、湖屿村、前爿村、后岙村、庆丰村等7个行政村。2019年,计划投资8933万元,谋划鸣山村文旅开发利用项目、平瑞塘河环水生态旅游工程、上林垟村粮食产业融合项目、湖屿美丽乡村样板村、鸿景归心体验农村、前爿旅游特色村等6个亮点项目。

  鳌江十里梅林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十里梅林为线,来料加工厂、鸽蛋产业园、农村家宴馆、特色旅游村等项目为珠,穿珠成链之作,着重发展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示范带全长约12公里,涉及凤尾山村、梅里村、书阁村、岭根村、赤溪村、孙岙村、山平田村、梅源村、重阳村等9个行政村。2019年,计划投资18100万元,谋划了十里梅林、书阁畲乡特色村寨、岭根美丽乡村样板村、赤溪旅游特色村、来料加工基地、观光游步道等6个亮点项目。

  凤卧-山门浙南红都乡村振兴示范带,主要以平阳党校新址、革命古村落、省一大纪念园等红色文化为引领,结合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采摘、养老养生等主题,发展适合于凤卧和山门的乡村振兴道路。示范带全长约16公里,涉及凤卧镇凤东村、平凤村、吴潭桥村、内塘村、凤林村、马头岗村等6个行政村和山门镇大屯村、下东山村、山门村、旺庄村等4个行政村。2019年,计划投资21685万元,共谋划了凤东田园综合体、凤林红色古村落旅游文化产业(美丽乡村样板村)、内塘旅游特色村、马头岗省一大纪念园、马头岗拓奇军事体验项目一期、大屯省级传统红色古村落旅游项目、大屯红豆杉茶园、平阳党校迁建工程、旺庄移民安置点工程等9个亮点项目。

  青街畲乡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带,紧系“畲乡文化”这一主题,创建生态园、样板村、文化馆、绿道网、精品民宿等内容,浓墨淡彩地描绘出畲乡特色民族风。示范带全长约16公里,涉及青街村、十五亩村、南网村、王神洞村、九岱村、睦源村、垟心村等7个行政村。2019年,计划投资14500万元,谋划省非遗基地-漆器传承制作中心、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九岱民族风情园、王神洞畲族特色村寨、十五亩美丽乡村样板村、青街畲乡特色竹乡民宿项目、南网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睦源龙脚潭生态园等8个亮点项目。

  

  通力合作

  共建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

  今年,温州市将重点打造永嘉-乐清的山水雁楠乡村振兴黄金带、瑞安-平阳的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等2条跨县域乡村振兴黄金带和洞头区海上花园乡村振兴黄金带。其中,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起点为温州环城高速瑞安荆谷出口,终点为平阳县南雁镇雁前村,涉及我县腾蛟、凤卧、山门、南雁4个乡镇。

  乡村振兴黄金带是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升级版,主要以建成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基础,按照“一年明显变化,两年基本成型,三年打造完成”的原则,逐步成为区域内乡村振兴样板。区域范围更大,亮点项目更多,建设水平更高,能综合反映党建、产业、旅游、文化等诸多元素,全面展现温州当前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主打“三位一体改革牌”“红色传承文化牌”“绿色发展品质牌”。我县谋划了16个亮点项目,其中,“三位一体改革牌”项目有2个:凤卧镇凤东村田园综合体、山门镇梅丰村平一现代农业园;“红色传承文化牌”项目有8个:凤卧镇凤林村红色古村落旅游文化产业、凤卧镇马头岗村省一大纪念园项目、凤卧镇马头岗拓奇军事体验项目、凤卧镇吴潭桥军事学院项目、山门镇下东山村平阳党校迁建工程、山门镇大屯村省级传统红色古村落旅游项目、腾蛟镇联源奥妙体验馆项目、腾蛟镇腾带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项目。“绿色发展品质牌”项目有6个:腾蛟镇碧源村南旭农旅康养基地、凤卧镇内塘旅游特色村、山门镇大屯红豆杉茶园、山门镇旺庄村移民安置点工程、南雁镇笠湖美丽乡村样板村、南雁镇吴山风情小镇。

  至2019年底,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将全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辅以农业产业(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的发展,同时,增加社会资本的投入,保持产业项目可持续的发展,挖掘培育新型项目,不断壮大产业项目,增加农民收入,基本建立“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机制。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今年我县将建成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来看看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