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司法局落实特许探亲监管 圆社区服刑人员团聚梦

2019年03月14日 16:3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但带给我和家人的喜悦是难以言说的,今后一定更加积极配合社区矫正,更好融入社会。”按规定回来销假的社区服刑人员黄某高兴地说。

  

  

  据悉,今年我县批准特许探亲的社区服刑人员共21名,其中12名被批准特许春节期间出市出省探亲。截至目前,特许探亲人员已全部安全返回。

  “社区服刑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其经常居住的县(市、区)。让他们回家过年不仅圆了他们的团聚梦,也可以让他们更安心、积极地接受改造。同时,也为庄严的法律平添了几分人情味。”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实行“宽严相济”的管理方式,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特许探亲工作。通过对全县648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全盘筛查,对确需探亲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系统性风险评估,筛选出符合条件的21名社区服刑人员。并逐一走访了这21人的家庭、所在村(居)、工作单位等处,摸底排查,严格落实审批程序。

  在审批准假前,该局对这21人开展集中统一警示教育,由2名派驻的监狱民警结合相关案例告诫社区服刑人员在特许探亲期间一定要做到谨慎会友、谨慎饮酒、谨慎娱乐等要求,提醒他们远离黄、赌、毒,做到不酗酒不闹事,不酒后驾车,不参与违法活动和群体性事件。在探亲期间,该局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备勤,对这21人实行“双管控”措施,每日通过拨打定位手机、随机抽查定位手环、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监管,确保安全稳定。春节假期一周时间,共拨打电话128次,查看手环电子定位监控205次、微信视频26次。

  在假期结束的前一天,各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提醒这21人及时返回销假。并对按时销假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谈话,了解其回家探亲情况和心理动态,以便后期更好开展监管工作。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司法局落实特许探亲监管 圆社区服刑人员团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