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惊 蛰

2019年03月14日 10:29: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惊蛰,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是在一本日历上,三月份的那个框框的右下角,标着两个小小的字“惊蛰”。我看着动词“惊”,又看着虫字底的“蛰”,脑海中浮现出了虫子被春雷惊醒的画面,呵,春天来了!

  后来,我读了关于二十四节气的书,发现自己当初的理解没有错,更是喜不自胜。原来,昆虫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时,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春雷响,万物长。”也许只有在春天,大地才是少女般稚嫩的,爱美的,羞怯而又以惊人的速度成长。惊蛰前后,来到地里,土壤已不是硬邦邦的,它就像充了气似的,松软而又有弹性,用自已最可爱的一面迎接春天的到来。风婆婆也来了,它少了严冬的冷峻,混着小草和大地的味道,从我的鼻尖路过。我蹲下来,几朵蓝色的小花夹杂在小草中,小巧玲珑,让人忍不住轻轻地抚摸。偶有蜥蜴快速地跑过,我也不慌,就当看了一场冲刺赛跑。爸爸拿铁锹来掘土,掘出了几条蚯蚓,我让爸爸赶紧放回土里,那可是松土的勇士!

  我站起身,回到门口,依靠着木门,拿一本《开开的门》,仔细品味书中的一词一句。窗台上放着风信子,那是初入冬时买的,它们从袋子里滚出来,可爱极了,种子有点像绣球花,圆滚滚的,让我一见就爱不释手。风信子一天一天地变化,吐出像鸭唇一样的叶芽,抛出细长的花茎。惊蛰这天,终于绽放开来,由上至下,一嘟噜一嘟噜的繁华。对花来说,这是一年最美的辰光。风信子开得非常茂盛,叶子长长的,像桃叶,香气非常柔和,很有灵气。

  奶奶端了碗冰糖雪梨水过来,她说惊蛰的时候,应该多吃些生津润肺的食物。舀起一小勺送入嘴里,很甜。

  惊蛰,春在,昆虫在,大地在,书在,风信子在,冰糖雪梨水在,我在,还有怎样更好的世界?

  麻步中心小学五年(2)班 庄舒涵 指导师 陈燕青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惊 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