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蜡梅又开花

2019年03月14日 10:34: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腊月的风像刀,割得人耳垂、鼻尖几乎要掉了的感觉;像钢针,无孔不入,扎得人骨头生疼。风中,已脱去绿色衣装的梧桐瑟瑟发抖,蜷缩在廊角的小猫仿佛永远都睡不醒,唯有窗台上的那丛蜡梅正凌寒怒放,黄花颤颤,幽香阵阵。

  时光如梭,蜡梅又开。

  我伫立花前,想起了我的奶奶。

  奶奶是个闲不住的人,快八十岁了,还天天跑到地里侍弄庄稼。如果说她身体硬朗尚可理解,可她受肺炎困扰已经十多年了,每次咳嗽都面红耳赤,半天缓不过神来。她怕花钱,更怕耽误了田地里的庄稼。家人拗不过她。

  前年冬天的那个早晨,天冷极了,北风呼啸,田沟里到处是冰碴子,凝着霜的青菜叶脆得不能碰。我们都躲在屋里取暖,可奶奶还是挎着篮子蹒跚着出门了。就是那天早上,倔强的奶奶倒下了。

  经全面深度检查后,结论竟然是肺癌晚期。犹如晴天霹雳,我们全家都懵了,只是默默地,默默地看着奶奶被推进了手术室。

  我像一块枯木杵在那里,脑海里尽是奶奶的影子。夏天晚上,她摇着蒲扇给我讲故事,教我唱童谣;秋天午后,带我到村口摘桔子、挖泥鳅;做客回家,给我带最好的零食……想着想着,眼泪婆娑着。

  整整十四个小时,我们就这样守在手术室外,痴痴地望着那闪着“手术中”的三个红字,如坐针毡,焦急万分……

  终于,手术室的门“吱!”地一声打开了,我迫不及待地围过去。她脸色煞白,眉头紧皱,双眼紧闭,嘴唇开裂,好像痛苦万分。我小声地叫了一声奶奶,她一点一点倔强地睁开眼,还慢慢将身子斜过来一点。就在这时,我看到了她恐怖的伤痕,我哭了。

  几天后的一个午后,她好像精神不错,用颤抖的手,指着窗台上的一盆开花的蜡梅,好像要看一看。我顺势端过来,放在她床沿。奶奶看了看梅花又侧过脸看了看我,什么也没有说。大约一个月后,我慈爱的奶奶离我们去了。

  从此,我坚信,奶奶是喜欢蜡梅的,于是,我专门在窗台种了一株蜡梅。

  蜡梅又开了。奶奶,我又想您了!

  平阳实验中学八年(9)班 周宗杭 指导老师 陈龙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蜡梅又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