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交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平稳向好”优秀成绩单

2019年03月14日 14:54: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日前,记者来到鳌江镇在建项目——东江楠盛小微园,只见其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桩基工程、基础工程和土方回填已完成,局部厂房主体达到五层施工面。据了解,2018年,鳌江镇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这一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压奋进、加速转型、克难攻坚、狠抓落实,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镇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全镇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72.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0%;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3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9%;实现新兴产业产值2.31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0.2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新产品产值22.8亿元,同比增长52.5%;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0.7%。”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星装配车间  余贤威 摄

  

  加大投入,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2018年,鳌江镇完成工业性投资4.75亿元,聚力聚焦,狠抓重点工程项目,强化产业平台建设,增加工业企业新动力。在建项目东江楠盛小微园一期工程已如期竣工并完成预验收,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墨城工业小区A01和A05-1地块、鳌江镇钱仓标准厂房安置A-08-12地块、鳌江镇环溪村A-02地块完成招拍挂工作;鳌江镇钱仓标准厂房安置A-08-02地块已进入招拍挂程序。

  谈及2019年规划,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工业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平台打造,做好工业平台几大项目推进工作。“继续督促东江楠盛产业城二期工程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二期企业加快入园并形成产能;积极协助瑞成公司、罗赛洛(浙江)公司、益坤电气、钱仓服装小微园、安众混凝土等做好前期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施工正常,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几大工业项目。”该负责人说。

  

东江楠盛小微园一期

  

  创新科技,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2018年,鳌江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计划,新增科技型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完成发明专利授权36枚。

  同时,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发展。鳌江围绕“机器换人”“空间换地”,以产品升级换代为切入点,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动能的转化,坚持以智能化、标准化改造提升机械机电产业,以绿色化、总部化引导塑编塑包产业发展,以时尚化、网络化整合提升时尚轻工产业,推动产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2018年,该镇完成老厂房改造面积7.6万平方米。

  2018年全国科技科普活动周期间,鳌江镇在鳌江公园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科技广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发放科普资料,展出了近年来该镇企业科技成果以及最新科技动态,进行了医疗义诊活动和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的互动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据了解,这是鳌江开展的众多科技创新、科普宣传活动之一。该镇通过开展活动,让企业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2018年,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鳌江镇开展了广场科普咨询服务活动、小学生现场科幻画比赛、科普文艺汇演、科技专题培训会等科普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优化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用心打造营商环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中,鳌江镇全面落实“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活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上门“把脉问诊”,精准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同时,积极做好企业上市扶持,推行企业挂钩联系制度,推进瑞成珠光、益坤电气完成上市股改,新增纳入“小升规”培育数据库15家,成功培育“小升规”企业9家,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在2018年乡镇六比竞赛晾晒指标中,鳌江“新增规限上企业数”连续两次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亲商和服务意识,不断优化‘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该镇将以“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营商环境服务工作,全面排摸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针对性提供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精准助力。同时,坚持“抓大、扶小、培优”并举,促进“百亿”企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根,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名单扶持力度,推行拟上市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实现一对一联系,集中力量、集中人员,推进“妈妈式”管理服务生根落地。

  “2019年,我镇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通过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创新路径,紧盯经济指标增幅增速,努力做大经济总量,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扎扎实实、稳打稳干抓经济保增长。”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交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平稳向好”优秀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