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水头新联村做足茶旅融合文章 借助优势产业发展美丽经济

2019年03月09日 16: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刘伦里 程崇标 编辑 郑振国

  早春时节,远远望去,水头镇朝阳社区新联村千亩茶园郁郁葱葱。随着新茶陆续采摘,不少游客来到这里休憩、观光,感受茶文化,体验茶生活。

  “这里的环境好,风景好,空气也很好。我前几年来过这里,如今这里的公路和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茶园也变得越来越美。”游客林春生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新联村利用朝阳山丰富的茶树资源,进行茶叶加工,主打“平阳黄汤”品牌,并依托千亩茶园,走茶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山村面貌和村民生活都变得越来越美好。目前,该村有茶园3000多亩,拥有以平阳天韵茶叶有限公司为龙头的10多家茶叶加工厂。

  平阳天韵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维标介绍,春季是茶企最忙碌的季节,也是令他“喜忧参半”的季节。喜的是“平阳黄汤”新茶畅销市场、供不应求,忧的是茶的产量跟不上,好茶的产量更是远远不够。

  当得知茶企的“烦心事”后,当地社区、村干部站了出来,积极为茶企排忧解难。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兰江平走村入户,动员村民多种茶,同时将村集体的山地改成茶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兰江平说,今年,该村计划扩大茶园500亩以上。

  在扩大茶叶种植面积的同时,新联村还探索出“企业+农户”管理新模式,企业与茶农签约,种植、加工、营销齐步发展,互利双赢。目前,该村已有400多户茶农与茶企签订了合作协议,茶农们不仅增加收入,还学到了先进实用的种植和管理技术。“今年,茶农预计人均收入15000元左右,较去年增加了20%。”兰江平介绍。

  此外,新联村还做起了“茶叶+旅游”的文章,打造“中国黄汤第一村”,先后投入800余万元,以茶园为依托,建设了骑行道、游步道、观景台、文化长廊、平阳黄汤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茶叶技术培训学校、茶乡民宿等景点和设施,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去年11月该村成功通过3A级景区村验收。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头新联村做足茶旅融合文章 借助优势产业发展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