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121种罕见病知识读本》发布 我县约有百位罕见病患者

2019年03月08日 10: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南枝 编辑 宋淑莹) 2月28日,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发布了《121种罕见病知识读本》,希望借此帮助广大医务工作者提高罕见病的诊疗水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引导大众了解罕见病,提高遗传性罕见病的预防水平。

  

  

  什么是罕见病?顾名思义,罕见病是指那些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罕见病患者总数超过两千万,很多“罕见病”在我国其实并不“罕见”。此外,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局获悉,自2016年以来,我县罕见病患者约有百余名,包括血友病、法布雷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等。

  据介绍,比起治疗,罕见病的预防更为重要。新生儿筛查是预防罕见病的重要措施。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展新生儿筛查以来,特别是在母婴保健政策不断完善之后,罕见病预防的效果逐渐显现出来。除新生儿筛查外,产前筛查也是预防罕见病的重要手段。

  那么,常见的罕见病分别有哪些症状呢?记者从中挑选了几个病症,做了简单列举。

  血友病:为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其共同的特征是活性凝血活酶生成障碍,凝血时间延长,终身具有轻微创伤后出血倾向,重症患者没有明显外伤也可发生“自发性”出血。

  法布雷病:是一种十分罕见的X染色体连锁遗传的鞘糖脂类代谢疾病,其会造成四肢剧烈疼痛,并对肾、心脏、脑、神经等各器官产生严重损害,继而造成病变,病情呈进行性加重发展态势,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将危及生命。

  肌萎缩侧索硬化: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也叫运动神经元病(MND),它是上运动神经元和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之后,导致包括球部(所谓球部,就是指的是延髓支配的这部分肌肉)、四肢、躯干、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渐无力和萎缩。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病因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与遗传及基因缺陷有关。另外,有部分环境因素,如遗传、重金属中毒等,都可能造成损害。

  小胖威利症:正式医学名为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Prader-Willi Syndrome),俗称“小胖威利”。它是一种十五号染色体异常的疾病,约有百分之七十的患者是由于父亲的十五号染色体有缺失,发生率约1/15,000。患者本身无法控制食欲,容易导致过度肥胖,出现阻塞性呼吸、血糖过高及心脏方面问题,会有猝死之虞。并且,临床症状复杂,在生长发育任何一阶段表现不同,很容易被疏忽而错失治疗时机。

  多发性硬化:是神经系统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多发病灶、缓解、复发病程为特点,好发于视神经、脊髓和脑干。起病年龄多在20~40岁,年轻人患病较多,女性较男性多见。我国约有38%的患者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其病症有肢体无力、肢体麻木、眩晕、奇痒、易疲劳、视力模糊、感觉异常等,一般人会以为是工作劳累所致,实则不然。

网络编辑:雷鹏

《121种罕见病知识读本》发布 我县约有百位罕见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