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感冒了别大意,小心病毒性心肌炎!

2019年03月08日 10: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近段时间,我县忽暖忽冷,阴雨连连,糟心的天气让多数市民中招,继而出现头痛、乏力、打喷嚏等感冒症状。与此同时,《28岁男子因感冒而诱发了病毒性心肌炎》《感冒引发病毒性心肌炎24岁女孩右腿被迫截肢》《又是感冒!杭州57岁奶奶住进ICU,9岁孙子竟救了她一命》等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感冒会诱发病毒性心肌炎?从感冒到患病毒性心肌炎有多远?病毒性心肌炎有什么明显症状呢?

  

  

  为此,记者采访到了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春泉,他说,根据国外研究数据报道,普通感冒患者中有近3%的人患有病毒性心肌炎,而近期感冒盛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明显升高。

  “病毒性心肌炎是人体感染嗜心性病毒后引起的心肌非特异性间质性炎症,可由多种病毒引起,其中以呼吸道和肠道病毒最为常见。”陈医师说,该病症可发生在婴幼儿到老年人的各个年龄段。其中,以儿童和40岁以下的成年人居多,发病人性别无明显差异。

  病毒性心肌炎有什么信号?陈医生介绍,一般来讲,感冒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病毒性心肌炎初期症状有乏力、多汗、苍白、胸闷、气短、头晕等。其区别于感冒最明显的一点是:患者还会出现心动过速或过缓,或心律不齐,以及胸口轻微疼痛,动不动就容易气喘等症状。此时,患者一定要引起警惕,须立即前往医院做必要的检查。

  “感冒了,就会得病毒性心肌炎吗?有没有什么诱因?”多名市民有这样的担忧。对此,陈医师解释,并不是每一种感冒都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在发病前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肠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若病患不了解情况或长时间“扛病不治”,会导致病毒在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此时,如果患者抵抗力弱的话,就很有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临床上,我们怀疑病人患有病毒性心肌炎时,经常会问病人两三周之内是否有过感冒病史、腹泻病史。”陈医师说,由于平常所说的病毒性心肌炎多属于自愈性心肌炎,一般感冒好了也会自愈,所以很多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得过病毒性心肌炎,只觉得自己这次感冒时间比较长,这其实是感冒症状掩盖了病毒性心肌炎症状。

  陈医师告诉记者,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只要通过有效治疗手段,便可痊愈。如若忽视不治很有可能会引发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导致猝死。而病毒性心肌炎最重要的防治方法,就是感冒期间要尽量多休息,最好能卧床休息或静养;禁烟酒,忌熬夜;不要进行游泳、跑步等高强度有氧活动;要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以提高免疫力。同时,平时要保证睡眠充足,劳累容易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脏功能下降,被病毒“趁虚而入”。

网络编辑:雷鹏

感冒了别大意,小心病毒性心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