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鸣山村笠湖村水口村九岱村获评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2019年03月07日 16:37: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日前,省林业局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我县昆阳镇鸣山村、南雁镇笠湖村、怀溪镇水口村、青街畲族乡九岱村榜上有名。这是我县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弘扬森林生态文化、推进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

  

  

  据了解,“一村万树”是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一般选择一种珍贵树种或者彩色树种进行种植,种植规模要达到村均10000棵以上,户均10棵以上。因此,“一村万树”示范村就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绿化美化示范的村庄。

  那么,“一村万树”示范村该怎么建呢?“要在保护好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将绿化建设与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等有机融合,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五块地’见缝插绿,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对缺株断带、树种单一、防护功能较差的林带进行优化调整或更新改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两山”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整合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精品森林村庄。在创建“一村万树”过程中,我县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村庄绿化规划,提升绿化品位,在保护好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将绿化建设与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等有机融合,全面推进村庄及周边区域绿化。同时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以高效生态为导向,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林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林业产业振兴。大力宣传和普及森林生态文化,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森林文化融入乡规民约之中,积极探索创新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开展森林教育体验和实践活动,树立一批绿色典范,推进“植绿护绿爱绿”意识融入家风家训、村风村貌,形成全社会关注森林的良好氛围。

  “我们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新植100万株珍贵树任务,建成示范村20个、推进村220个,实现每个乡镇建成1个以上的示范村。”该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谢天涯

鸣山村笠湖村水口村九岱村获评省“一村万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