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走进栏杆桥村 聆听江南春雨

2019年03月06日 14:04: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里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郑愁予笔下的江南,在等归人,而久居江南的我们,仿佛在等一个过客,静静等他到来,共赏这江南的春,江南的居,以及江南的绵绵细雨。

  本期爱旅游推出“春之江南”,带你感受水乡栏杆桥村独特的春之韵,领略我县柔美的春之景。

  

  

  “燕语呢喃春芳趣,繁花落入三月雨。人家隔岸河中戏,摇曳栏杆百姓居。”在河道纵横的万全平原上,座落着许许多多的村庄,犹如闪烁的点点霓虹,它们有着最典型的粉墙黛瓦,有着最朴实无华的生活气息,栏杆桥村便是其中之一。

  

  

  栏杆桥村位于万全镇宋桥社区南部,平瑞塘河的东岸,南与昆阳镇相邻,东紧依104国道,该村是我县首个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村庄,村内环境优美,小桥流水,古榕众多,一派令人神往的江南水乡景色,素有“古桥榕影,魅力水乡”之称。据民国《平阳县志》载,明万历年间(1522-1566),因当地村民在平瑞塘河垂直向东走向支流上建有一座青石栏杆桥,以桥名村,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村名也一直沿用至今。

  

  

  初入栏杆桥村,便觉一幅和谐静谧的江南之画尽现眼前,“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从村口漫步而入,在河道的拐角处,偶遇“逢源桥”,该桥系三孔石梁桥,久经风霜的帽梁石上遍布苔藓,桥边的玉兰花相开甚欢,装扮着朴实的古桥,却也多了一丝古韵风骚。桥头长有一株百年黄莲树,树干疏而不屈,刚直挺拔。自古黄莲树便是尊师重教的象征,淳朴的栏杆桥村村民在百年前就已种植此树,想必“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也如树干一样,在这里年年生长,代代相传。

  

  江南水乡,桥水各半,仿佛每一座桥都有着诉不尽的绵绵乡愁。沿着直垟河岸漫步前行,三月的小雨依旧淅淅沥沥,无数雨点落入河中,也打湿了千百年的历史古香。栏杆桥在雨中也更显温柔,静静横跨直垟河上,青石栏杆久经风霜雨露,虽颜色泛黑,却依旧默默屹立,整座桥透露着岁月斑驳的清幽色彩,成为该村历史兴替的标志与见证。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22-1566),重建于民国十二年(1923)的栏杆桥,位于栏杆桥村东面,呈南北走向,系单孔石梁桥,全长11米,宽3.4米,净跨3.26米,距水面高1.53米。桥台由条石纵横错层砌筑,两端外伸2米呈梯形,以加固桥身对水流的抗击力,虽不起眼,但却凝聚着栏杆桥人智慧的结晶。桥台上横置帽梁石,条石两端分别书写“人寿”“丰年”字样,桥面由五根条石并列横铺,东、西两侧拱券石分别题字“中国民国拾贰年应钟月彀旦”“发起人尤于岸伍文募集重建”,桥面两端设栏杆。桥头压桥端石,下设二级台阶。栏杆桥是我县现存近现代梁式石桥中最有代表性、最具特色的一处,并至今为直垟河两岸交通发挥重要作用,对于研究民国石桥平阳桥梁建筑,具有较重要的价值。

  栏杆桥凌驾直垟河上,桥头两侧分别连接着怡心亭和尤胜蓝民居。怡心亭原名栏杆桥亭,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当时的亭子以木结构为主,盘顶镶珠,雕刻精致,而经过百年的风花雪月,怡心亭已然没了当年的古色古香,但却仍旧是当地老百姓歇脚、闲谈的场所之一。而隔河对望的晚清传统建筑尤胜蓝民居,至今仍保存完整。

  

  

  民居坐东北朝西南,由正厅、左右厢房和前后门台组成,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前门台为磨水青砖砌成,面阔单间,用两根青砖方壁柱,两柱间辟门,门框用花岗岩条石,门额上有匾额,上题“吴兴旧家”。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尤胜蓝系清末生员,曾东渡留学日本,民国后任县立第一小学校长,为民国时期当地文化名人,而门前的一副“书香世家声蛰乡里,东瀛学子情系桑梓”对联,便能深深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之情。民居内有村民居住,门前是河流,倚靠门庭而坐,听着吴侬软语的江南乡愁,看着朴素勤劳的水乡村民,仿佛一切都安静下来,放空心灵,感受江南的安逸和平和,偶尔被春风拂来的细雨断了思绪,又再陷入了江南的一腔温柔中。

  

  水乡江南,河榕相伴,似乎每一株榕树都有话不完的片片思语。在栏杆桥村,直垟河穿村而过,百年古榕倚河而生,隔岸错落而立,犹如株株“迎客榕”,远远望去,便觉榕和水融为一体,绿叶覆盖数里,一簇堆在一簇上面,墨绿间夹杂着点点翠绿,垂须迎风在水面摆动,晕开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岸边粗壮的根藤裸露地面,经过百余年的历史变迁,仿佛连树下的这片土地都赋予了生命。立于树下,脚步变得迟钝,生怕一不小心,扰了这唯美的意境。沿着河岸,古榕间有着上了年代的青石板石凳,安坐其上,用心聆听栏杆桥的春。

  来这,并不觉得是在旅行,而是像回归故里一般,与理想中的“慢”生活久别重逢。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进栏杆桥村 聆听江南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