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关于阅读

2019年03月06日 10:38: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我的父母识字很少,只是母亲读过一年级,从来没有教我识字,仅用朴素语言教育我做人的道理。我生性喜欢读书,念书期间不早退不迟到。那时,想读课外书很困难,唯一就是供销社里的玻璃台下摆放着的几十本小人书,有《地雷战》《地道战》《刘文学》《高玉宝》《小兵张嘎》等,不像如今书样五花八门,隔着玻璃能看见的特别诱人的封面,不给你翻阅,怕手粘脏了书,也怕人盗用,更不像现在新华书店里的书,任你选,任你阅读,不买也没关系。

  有点钱,跑到供销社买一二本小人书;无钱,想看书,总是盯着爷爷口袋里的零钱。因为,他是一位区建筑社退休泥水工,毎月有点工资。也不会向母亲要钱去买书,那时候钱太少了,打一瓶酱油也要鸡蛋去兑。

  每月15日,爷爷到区建筑社里领工资,有时候带我坐轮船,慢悠悠地在水乡河道游驶,不知道窗外有何风景在移动,心里老是惦记着买几本小人书。区级供销社规模大,书也多,透过玻璃柜下看到书,都是那样地诱人。时时处处,散发出来的樟脑丸、雪花膏和布料等交杂气味,让我顿时觉得世界的多彩,好奇想了解每一本书里面写下的东西。

  我家的小人书,不知道摸过多少双手,慢慢地发黄,页角卷起,书也变得蓬松了。空闲时间,就拿出看,图与文结合,朦胧地阅读。比如,杨子荣手挥马鞭,全身裹得严严的,根本不了解东北地区的冬天装束;刘文学与地主搏斗,令我心寒,怎么地主如此狠心……

  除了看自家的小人书外,偶尔与同伴交换书来看,有时还到几户专门租书的店里去看。那些小人书大都用尼龙纸装帖,透过尼龙纸依稀可见封面人物的诱惑,掏出一分二分,一坐便是大半天。

  区级供销社和老家的书,满足不了我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我叫爷爷到县城买书,过了一条浊浪的江,到了一座陌生城市的南门头。吃的东西真多,有馒头圆鼓鼓的,有马蹄松饼,令我嘴馋。人围拢一圈等待汤圆吃,在滚烫滚烫而发白汤圆的诱受下,我很想吃,是啊,书和食物都具有诱惑力。其实,爷爷也不知新华书店在哪,因为他也不识字,去领工资只靠印章去盖一下,无法签字。

  当我看到“新华书店”四个飘逸大字时,那时,无力欣赏书法艺术,更何况探究谁写。不过,一进门,被浓浓的书香气息所吸引,闻不到樟脑丸等气味了。有名著也有小人书……

  提到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说。阅读是苦行,是人生的续航力,如品茶,如看风景,各有各主见。可我以为阅读是一种修身养性。

  据有关报道,2015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4.56本。国人读书之少,令人担忧。有人认为电子阅读已代替了纸质的阅读了,其实不然,这两者有本质区别。打开电子书则如魅影般飘忽不定,而纸质代表了知识,图书内容包含了艰辛。这是英国EXETER大学马修-海勤博士的观点。

  在稍微有头脑人眼里,一个不喜欢阅读的人,是索然无味的人;一个不阅读的社会,是浮躁的社会。当下,读书在目的性和功利性的驱使下,大多家长督促子女去读书,考大学找工作。家长本人却把书推到另一边,有空去忙别的活儿,总是借着一百个理由说没空去看书。

  拿远来说,古人读书很讲究仪式,焚香沐浴,明月清风;有宋朝诗人黄山谷一句名言:“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励志的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故阅读不是一件小事。而今人,把握不了伟人读书观的大胸襟,也没有体会到“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好处。一个过于理想,一个过功利,弄得人们迷了方向,阅读自然有了倦意。

  现实里一部分人很少阅读也能赚大钱出大名,其实这种“成功人生”给人带来了误区。而这样的成功往往被恶质文化所绑架,加上严酷的职业竞争力,阅读似乎帮不了忙,偏偏厚黑学里的潜规则的生存法则,中国人却无师自通。所以,我们经济告诉发展而精神却落入荒芜,弄得我们在苍穹之下徘徊、郁闷。

  阅读能改变现实处境吗?答案是很难的。那我们为什么去阅读呢?国学大师任继愈说过:“读书有时就如篮子提水,看似没有结果,但让你变干净发亮了。”讲得如此通俗易懂,分明就是讲阅读就是一种修身养性。我们不要努力去指望读一两本书能改变生活方式,要打持久战,读书一旦成为你思绪放飞的空间,书就会成为你的信仰力量。能在一篇文章中领略山山水水,能从文字缝隙里善待自己,读懂自然大道,不知不觉,你的性情、心境就会改变,阅读让你变得深思熟虑与怡然,喧嚣如潮涌般消退寂静处,你听到花开的声音,就像听到一个十足的修身养性的精灵的呼唤!

  我们都是平常之人,阅读也是平常之事,纯属个人生活,本可不必招摇四方。但放在全社会,阅读真不能算小事。国人最常见的问候是“吃了吗”,如果有一天发现,我们能够理所当然地问“读了吗”或“最近读了什么书”那就可喜可贺了。

  “流华净肌骨,疏瀹涤心源”教我们做什么呢?言下之意,一杯清茶,能滋润肠胃;一本好书,能润泽心灵。我们未必真有那么忙,而是缺乏修身养性的心情。如果你现在有心情,那就让我们一起进入阅读吧,把新华书店当饮食店,好好去享受品味!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关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