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力促水环境持续改善 治水“组合拳” 拳拳见实效

2019年03月05日 10:35: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华灯初上,萧江塘河绿道人流如织,沿岸霓虹闪烁。2018年,萧江镇开展塘河“景观河”建设,建设塘河景观喷泉和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在萧江塘河滨水绿道的基础上,通过两岸灯光亮化、种植水生植物等进行景观提升,打造萧江塘河新的景观特色。

  据悉,这是萧江镇合众人之力,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以治污为重点,以水岸同治和工程项目建设为载体,打出一系列治水组合拳的一个成果。今年,该镇将进一步实施兴水利、清淤泥、塑水景、提水质四项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向广大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固本强基,推进水利设施建设

  水利兴,农业稳;农业稳,则仓廪实、民安居、城市美。伴随着砥砺奋进的铿锵步伐,2018年,萧江镇水利建设圆满收官,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该镇大力推进水库山塘整治工程建设,进行大硐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丰林-2山塘整治工程。其中,大硐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410.97万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丰林-2山塘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启闭机房建设、坝顶碎石子铺设等各项扫尾工作已基本完成,丰林-2山塘大坝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通过对丰林-2山塘进行综合整治,有效保障了通村公路、通讯及输电线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进一步发挥其农田灌溉的经济效益。

  2019年,该镇将紧盯时间节点,完成四大屋村、落马头村、夏桥村、岙底坑村水毁水利工程建设,做好兴源村、浃底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建设。

  创新机制,确保河道长效保洁

  

  

  早上6点半,天刚放亮,萧江塘河的河道保洁员老叶跟往常一样,全副武装赶往萧江塘河,坐上小船,开始一天的河道保洁工作。不到两个小时,水面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据了解,近年来,萧江镇投入大量资金,清理垃圾和淤泥,打造河岸景观,萧江塘河恢复水清岸美。但是,治水容易护水难,河道常态化保洁又成为新的难题。

  去年3月开始,萧江镇每月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现有一支河面保洁队伍的基础上再新增一支河道保洁队伍,保洁员从25人增至40人,重新按片区划分为6支队伍,其中5支统一划归五个社区调度负责河道日常保洁。

  为确保河道长效保洁,2019年,该镇建立市场化保洁机制,引进河道保洁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河道长效保洁工作交给专业公司打理。“转运垃圾机动车、大船、小船、移动皮筏都由公司配备,还要落实项目负责人、管理人员、安全员、保洁人员等。每天至少保洁2次,切实做到河面没有漂浮物,河道内无大型阻水障碍物,河道两岸无垃圾。”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说。

  2月14日上午,萧江镇治水办根据《萧江镇河道保洁项目》合同每月进行一次保洁情况考核的要求,结合萧江镇河道保洁项目考核评分办法,联合纪委、考绩办和各社区对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2019年1月的河道保洁考核。“保洁经费与考核结果直接挂钩,按照合同,年度考核优秀,保洁经费才会全额拨付,要是不合格,少一分就相应扣减。”该负责人表示。

  “引入第三方,走市场化之路,河道保洁更专业,成本低了,效率高了,还为干部减了负。”采访中,不少社区干部感慨,现在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其他重点工作了。

  清污为主,全面巩固治水成果

  

  

  只要淤泥处理好,河道治理才更有成效。萧江镇坚持把河湖库塘清污(淤)作为巩固治水剿劣成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提高淤泥处置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2018年,该镇打好河流清污清淤攻坚战,先后完成上园河-1、兰花桥河、山下河、鹤湖堂河、斜港河-1、桥上岸河、毛家处河、叶段河等多条河道及鹤湖村池塘、大硐垟水库的清淤工程,完成清淤5万多方。

  “河道和水塘清淤是提升水体水质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该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开始,萧江就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2016年,完成14条黑臭河垃圾河整治;2017年,完成88条劣Ⅴ类水体剿灭任务。为巩固剿劣成果,确保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萧江对上园河-1、兰花桥河、鹤湖村池塘、山下河、鹤湖堂河、斜港河-1、桥上岸河、毛家处河、叶段河等多条河道进行清淤。鹤湖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快说:“这条河,大家以前都下水游泳的;那个池塘,以前都在那里纳凉……全是儿时的记忆。我希望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让大家感受村里的变化。”

  该镇还坚持打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编制萧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案,成立“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相关创建的职能科室、站所负责人为组员,负责具体排查摸底工作,并根据排查结果,对前期制定的萧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方案进行修正,确保方案针对性强、可行性优。该镇重点开展萧江名园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重新梳理萧江名园小区雨污管网,确保截污纳管到位,并针对部分阳台排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行管网改造提升工程。目前,萧江名园小区生活污水已统一接入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

  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镇将持续开展河道清淤工程。按照轮疏计划,足额落实资金,确保基本完成易反弹河道清淤疏浚,让水环境有质的提升;加快以城镇生活小区、工业集聚区为重点的截污纳管以及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完成50%“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目标。

网络编辑:谢天涯

萧江力促水环境持续改善 治水“组合拳” 拳拳见实效